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出境

法国:努力念好旅游经 2020年实现每年接待一亿游客

2018-05-24 16:44:39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

  法国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占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3%。去年,法国旅游业表现十分抢眼,接待外国游客创下8900万人次新高,稳居全球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在遭受恐袭影响后法国旅游业能保持这样的业绩实属不易。而法国更是雄心勃勃地希望在2020年实现每年接待一亿游客的目标。

  笔者深感法国在念好旅游这本经方面确实下了不少功夫。

  法国政府对恐怖袭击事件比较重视,同时也认真做好危机事件的公关,化解对旅游业的不利影响。

  数字显示,2017年,法国政府严肃对待游客安全问题的措施正在显现效果。2017年,巴黎地区的抢劫案件数量比2016年下降了25%,法国整体安全环境有所好转。

  由于恐袭事件的影响,2016年是大巴黎地区“黑色”旅游年,此后,该区的旅游重振计划不仅提振了该地区旅游,也对法国旅游业回升作出了较大贡献。比较典型的是该区去年十月开业的巴黎自然村庄。度假村大打生态游牌,仅10%的超低建筑占地率,园内零车、零碳、零垃圾,由纯天然、无污染、可持续、可循环的地热资源进行供热。

  法国不断提供创新的多元化旅游选项,吸引了有不同需求的客源。

  除了中国游客非常熟悉的巴黎、蔚蓝海岸和普罗旺斯外,法国本土和海外省的13个地区也向游客展现多姿多彩的风光、建筑和美食。法国大量风格各异的文化古迹遗产也十分吸引人。

  巴黎的博物馆曾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虽然等待时间极长,但里面精美的展品让人流连忘返,尤其是展品可以随意照相更是满足了笔者留下美好记忆的愿望。

  此外,还有个性化的选项,可以满足游客深入了解法国特定领域的愿望,包括法国特有专业技能发现之旅、葡萄酒旅游、体育旅游、商务旅游、家庭游、游轮旅行等。

  对于来自中国的游客,法国推出的一系列服务可谓贴心,十分契合中国游客的需求和期待。

  去年,笔者去法国一游,机场和一些旅游景区的中文服务一下拉近了笔者和这个言语并不相通的国家的距离。一些博物馆还配备了中文导览器。法国有不少华人开设的旅馆、餐馆和小店,在那里能直接用中文进行交流,吃到合口味的中国饭菜,还能得到店主善意的提醒。

  法国对中国公民的旅游签证十分讲究效率。对团签的开放时间更灵活,加上9个新开的签证中心,中国大陆地区共有15个签证申请点,一年前还推出移动指纹采集服务等。

  在法国的一些大型商场可以使用支付宝付款,21个旅游区保证每周7天购物服务不间断。法国也注意到了中国游客日益增长的无线网络需求,在巴黎设立免费wifi服务等。

  在法国,热度不减的旅游业也催热了旅游房产业。无论购房者是什么国籍,都可以享受非职业带家具出租者(LMNP)的特殊身份,获得相应的个人所得税减免,免增值税购房等诸多优惠。旅游房产平均年投资回报率高,在法国常见的投资产品中仅次于股票。旅游房产业成为法国发展旅游业的副产品。(记者周武英)

关键词:旅游,接待,旅游业,巴黎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