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去正定“赏古城风貌探文物古迹”

2018-05-24 09:35:34 作者: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开元寺 记者 郄磊 摄

  探访正定城墙和隆兴寺,走进开元寺考古工地听专家开讲……今年6月9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博系统遗产日的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围绕该主题,石家庄市文广新局文化遗产日主场活动设在正定,“赏古城风貌探文物古迹”宣传活动将于当天举行,主办方联手晚报邀请20名幸运读者参与。您有兴趣的话,就来报名吧!

  古城正定拥有2700多年的建制史,2200多年的建县史,16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上曾与保定、北京并称为“北方三雄镇”,如今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还被称为“古建艺术宝库”,现有隋碑、唐代木构建筑、恢宏的宋代建筑群、等级品相极高的塔寺楼阁、完整的城垣形制及明代城墙等建筑遗存“九朝不断代”,素有“三山不见,九桥不流”“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美誉。

  6月9日的活动内容包括:启动仪式在正定南城门举行,之后游正定城墙。正定城墙始建于北周,唐、宋、金、元、明、清各代均有不同规模修筑,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2013年5月,正定城墙由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参加开元寺公众考古。开元寺为正定八大寺之一,去年我省考古工作者在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发现了晚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7个历史时期的文化层叠压,出土2000余件可复原器物,发现各类遗迹94处,轰动一时。此次群众可走进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现场,学习考古知识,围观考古成果;走进隆兴寺,“拜访”梁思成。隆兴寺是中国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是研究宋代佛教寺院建筑布局的重要实例,也是全国首批重点文保单位。隆兴寺历史上的方丈院现为梁思成文物保护史迹展馆。古建筑大师梁思成先后三次赴正定考察古建筑,他撰写的《正定调查纪略》为正定的文物保护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1933年4月,梁思成首次到正定时曾暂居隆兴寺方丈院;6月9日下午,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陈伟将举办讲座,通过对遗址的介绍,带大家回望正定古城的千年沧桑。

  本次活动由石家庄市文广新局主办,正定文化和旅游发展局承办。昨天主办方相关人士介绍说,“赏古城风貌探文物古迹”旨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石家庄文化遗产保护的成就,推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的良好氛围。该活动为公益性质。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参加“赏古城风貌探文物古迹”的人员,可获赠文化遗产地优惠票1张。凭优惠票(有效期2018年6月9日至12月31日)可免费参观正定隆兴寺、赵县赵州桥、井陉苍岩山、于家石头村、秦皇古驿道、新乐伏羲台、平山中山国陈列馆、毗卢寺、荣国府等各一次。

  如果您年龄在10岁到60岁之间,热爱文保事业,身体健康,能适应长时间户外活动,徒步行走两小时不在话下,那么您就可以报名啦!欢迎家庭和小伙伴组团来,组团报名不能超过3人。您可以直接发邮件至wyxw@sina.cn,或发信息至晚报文娱部微信公众号(燕赵星娱乐)报名。无论哪种报名方式,都请您留下姓名和手机号码,并简单介绍个人情况(年龄、职业,计划几人参与这次活动,想带孩子去的家长请写明孩子年龄),更为重要的是请说说您希望参加“赏古城风貌探文物古迹”活动的原因。幸运读者名单出炉后,我们将通知本人。(记者 黄蓥 通讯员 田欣)

关键词:正定,古迹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