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长城评论】别让高空玻璃栈道在“双无”中“疯长”

2018-05-22 21:24:17 作者:印荣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5月20日,河南新密,河南伏羲山的悬空玻璃廊桥基本完工,离峡谷地面360米,环廊伸出悬崖30米,被称为“中原第一悬崖玻璃廊桥”,将在近日对外开放。(5月22日澎湃新闻)

悬空的伏羲山玻璃廊桥。

  这是又一个,即将投入运营的高空玻璃栈道景点。而且可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类似旅游景点争先恐后地亮相。据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安全与应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20个省区市目前共有250多条玻璃栈道。

  但是,全国尚无一个省份明确了玻璃栈道的行业标准、监管主体。正是在此情况下,北京于去年2月,及时叫停了玻璃栈道类旅游项目建设。

  值得期待的是,去年9月,中国建设工程标准化协会批准制订玻璃栈道工程建设标准——《玻璃栈道工程技术规程》。但批准件显示:该标准制订的起止时限为2017年10月—2020年10月。至今未见标准出台的报道。

  标准尚未发布实施,在无行业标准、无监管主体的“双无”情况下,建设和运营的玻璃栈道,其安全性堪疑。北京叫停此类项目,是对游客负责任的表现。相比之下,河南等地紧锣密鼓建设玻璃栈道来拼抢游客的做法,显得过于急躁,也同样令人担心。

  近年来,“无法让游客尖叫的景区不是赚钱的景区”,已经被一些景区视为成功秘籍。受其影响,各地竞相建设玻璃栈道,资料显示,仅三年来,国内仅投入运营的玻璃栈道就多达250余条。现在更是进入了拼难度、高度、惊险程度的“竞赛”期。

  去年春节,安徽芜湖马仁奇峰“绝壁天梯玻璃栈道”,只开放了一个假期后便决定暂停运营、封闭施工,目的是对其创新体验升级,以提高景区的“核心竞争力”。

  照此下去,玻璃栈道,没有最刺激,只有更刺激,数量也会不断攀升,呈现“疯长”的态势。建设在先,标准滞后,“上了车也难补票”的现象,不正常,也必然留下安全隐患。

  险象已开始显现,2015年,云台山玻璃栈道开放运营不久,部分玻璃出现裂纹。同年,河南一景区发生游客从玻璃滑道上坠落事故。2016年,平谷石林峡玻璃观景平台上,有游客不听劝阻用力踩跺平台,工作人员及时疏散周边游人。

  作为一个新生的旅游项目,玻璃栈道建设运营的标准化、安全性,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建议各地向北京学习,在国家标准出台前,先暂停玻璃栈道建设。同时,应尽快研究制订全国统一的玻璃栈道、玻璃观景平台项目的建设标准,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以保障游客游览安全。不能再让“双无”的玻璃栈道继续“疯长”。(印荣生)

关键词:高空玻璃栈道,行业标准,监管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