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今日看点

美菜网创始团队两赴凉山助力扶贫

2018-05-16 12:41:20 作者: 来源: 今日北京网
分享:

  凉山,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人们总会想到贫困,落后,但在这些固有印象外,人们却常常忽视凉山的一个绝对优势——丰富的农业资源。因土地广袤、光热丰富,雨量充沛,州内所产苦荠、马铃薯、土豆、青花椒、洋葱等一大批农产品享誉省内外。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凉山也因农业资源的优势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个变化与互联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即依靠互联网技术,让农业与互联网融合,让精准扶贫的政策落地落实。

  最近,发生在凉山州西昌市的洋葱滞销就是一次农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案例。而帮助滞销洋葱的企业——美菜网就是一家农产品B2B领域规模最大的生鲜移动电商平台。

  当接到西昌洋葱销路不畅的消息后,美菜SOS精准扶贫全国采购计划立即启动帮扶,由美菜CTO徐薛胤带队赶到西昌紧急助销凉山洋葱,并在凉山设立SOS洋葱收购点,随即美菜团队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采购的第一批6万斤洋葱打包装箱,跨越2400公里发往了上海美菜,4万斤发往重庆,4万斤发往南京;据悉,截止到5月15日,首批洋葱已到达各城市。第二批助销洋葱6万斤会在15日当天发往上海,后期美菜根据销售周期还将继续助销。看着一个个洋葱因为没有客商前来收购滞留在地里,徐薛胤说:“美菜还是要更大一点,增加自己的力量,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农民”。

  据悉,此次助销西昌洋葱,是美菜创始人团队第二次来到大凉山。早在今年3月,美菜网创始人刘传军在成功助销了米易番茄后,还带队去凉山做了实地考察,他惊奇地发现,凉山州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这让刘传军倍感兴奋,他设想着怎样利用美菜模式与凉山地区长期合作助力凉山农民扶贫脱贫。

  据美菜CEO刘传军介绍,在美菜之前,中国农民靠天吃饭的局面未有太大改变,即便农产品顺利丰收,但农产品的生产和消费两端主体分布极分散且中间物流成本极高的特点,也让农民常常为销路发愁。刘传军认为自己有一颗农业心,有着一颗试图改变传统农业的初心,创立美菜就是为8亿农民谋幸福。

  因此,在2017年7月,美菜网开启了“美菜SOS精准扶贫计划”,团结了行业内的一些批发市场、超市等企业,旨在紧急助销滞销农产品,帮助其拓宽销售渠道,让陷入绝望的滞销菜农重新燃起希望,用实际行动精准扶贫,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而“我有滞销菜”是美菜在官方网站上开通的面向全国的滞销菜信息收集窗口,通过“滞销菜信息收集窗口”收集的信息会在第一时间反馈到滞销菜帮扶联盟,联盟内的供应商即刻便可根据菜品情况组织采购,完成帮扶。

  自窗口开通以来,美菜已先后收到了多地农产品滞销的消息,四川米易县番茄滞销,美菜6天内采购米易番茄100吨;为南通葱农的110万斤大葱找到销路,并与他们达成长期采购意向。截至目前,美菜已经在内蒙、山东、安徽、河北等12个地区采购滞销圆葱、土豆、卷心菜、番茄、大葱等农产品共计2445万斤。北京美菜采购周边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近5000万斤。

  这一次西昌洋葱助销,正是基于不断积累起来的经验,才有如此迅速的应对反应。除了助销洋葱,美菜CTO徐薛胤还带队考察了昭觉县色底乡的马母乃妥村小学。这个小学离西昌市100公里,要翻越5座2000米海拔以上的大山,这里的很多孩子没出过大山。美菜希望通过搭建一间最美教室,让那里的孩子通过网络视频可以更直观的看到外面的世界。正是这次考察,徐薛胤也再次感到帮助凉山脱贫的重要性。他也意识到,在这样倚重农业发展的地区迫切需要像美菜这样为农民谋福利的企业。

  美菜自创立以来,美菜推行产地直供直采、精准扶贫,帮助了很多农民。美菜的发展势必为中国农业助力,也势必将眼光集中到凉山这样的贫困地区。这也是美菜创始团队短时间内两赴凉山的原因。凉山是一块扶贫“硬骨头”,同时也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脱贫标本,在这片土地上是否能推行美菜模式,这将是对美菜创始团队难和勇的考验。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光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