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龙泉“甜蜜产业”助农增收

2018-05-16 10:15:23 作者: 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

  农技专家在锦溪镇黄永村江南蜜蜂谷为蜂农提供技术指导。拍友 张跃康 摄

  近日,在位于丽水龙泉市锦溪镇的“江南蜜蜂谷”里,蜂农梅盛伟正忙着给蜜蜂“搬新家”。印有“养蜂创收”等字样的蜂箱已摞成了小山,他要赶在5月底前把700个蜂箱送到周边180户低收入农户手中。一切顺利的话,两个月后农户就可以收割第一桶蜜了。

  大山深处藏百花,百花丛中酿香蜜。龙泉森林覆盖率高达84.2%,是蜜源最丰富的区域。当地锦溪、住龙、岩樟等乡镇的农户皆有养蜂传统,且世代沿袭。2016年丽水申报“中国蜜蜂之乡”成功之后,龙泉因势利导,推出“十箱万元助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将养蜂产业打造与助农增收有机结合,拓宽农民致富路。

  龙泉现有低收入农户9867户、1.9万余人。许多都是农村的留守老人,干不了重体力活。无需大量体力劳动的中蜂养殖正好可以帮助山村富余劳动力增加收入。

  今年龙泉计划帮助600户低收入农户通过养蜂致富。经过推荐筛选,龙泉确定了10家养蜂专业合作社就近供种2000群。每户平均可领到3箱至5箱,按每箱每年产10斤蜜,每斤100元计算,预计可为每户农户增加年收入3000元至5000元。

  梅盛伟的家庭农场是10家供种单位之一。除了送蜂箱、蜂种,他们还通过集中讲习、定期走访等形式确保把农户的养殖技术培训到位。等到蜂蜜收割时,他们还将以略高于市场批发价的价格进行收购,并统一加工后对外销售,以确保蜂农拥有稳定的收益。

  “只有真正让农户掌握了这项技能,才能实现可持续增收,从而辐射带动更多低收入农户富起来。”龙泉市农办负责人林先龙说。

  龙泉还通过整合红色文化、田园风光、旅游景观等优势资源,推动农旅融合,延伸产业链。目前,已打造了锦溪-住龙、竹垟-宝溪等6条乡镇甜蜜旅游风景路线,以及30个“蜂情村”,期待借助乡村旅游发展的好势头,把龙泉的美景和蜂蜜产品都推广出去,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浙江在线记者 郑欣慰 市委报道组 潘枫 叶炜婷 通讯员 陈东贵)

关键词:龙泉,蜂蜜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