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灵寿车谷砣:旅游产业振兴乡村经济 小康路上不落一个人

2018-05-15 09:04:00 作者:李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建设中的灵寿县车谷砣村。李建 摄

  长城网石家庄5月14日讯(记者 李建)挖土机在轰鸣中挖送着土方,工人们有条不紊地修整着河道,复古建筑古茶祠在匠人的描绘下愈发亮眼,晋察冀边区印刷厂旧址正在加紧恢复……5月14日,在一片忙碌的场景中,石家庄市灵寿县的车谷砣村跟夏日茂密的大树一样,迸发着勃勃生机。

  车谷砣村位于灵寿县西北部深山区,年轻人大都出去打工,村里只剩些老人孩子,以前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2012年,陈春芳被请回山村任村党支部书记。自那一年起,他毅然舍弃个人事业,带领村民们劈山修建道路,高山筑起平湖,大力发展山村旅游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发展,让深山区的百姓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想的就是咱们农村想的,老百姓想不到的,总书记也都替咱想好了,已经为农村脱贫致富指明了方向和路子,只要照着去做就肯定行!”该村的党支部书记陈春芳两眼发亮,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呢?结合我们村的实际就是不能仅仅开发一个旅游景点,而是要将旅游做成产业化,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带动一个沟域的发展,让老百姓从根本上实现脱贫,奔向小康!”

清朝同治初年的古四合院、著名诗人李学鳌故居。李建 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陈春芳参加完全国两会回来后,觉得方向更加明确,干劲儿更足了。按照把当地的旅游产业做成精品,让旅客一来就耳目一新、过目不忘,来了一次下次还想来的初衷,他特地前往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取经学习,学习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寻找适合本地的发展思路。

  “我们村的旅游资源优势非常明显,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还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更有独特的自然资源,有着很大的开发价值。我们正在与大学合作,培育野生韭菜,以古茶树为基础培育茶树新苗,以后还要开发‘散养家禽+’内容。”据陈春芳介绍,现在该村充分挖掘当地的旅游资源,正在进行现代文化融合景点打造、历史文化景点打造、红色文化打造,各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推进。

今年新种植的野生猕猴桃树。李建 摄

  今年车谷砣和周边的村新种了30000棵培育成功的野生猕猴桃树,成活率达到了90%,加上之前种植的,一共达到了40000多棵。据介绍,他们计划打造一个2000亩的野生猕猴桃谷,并且已经在黄土梁村建了一个保温库。这样不仅可以在果实成熟的时候发展采摘旅游,还可以反季销售,卖一个更好的价钱。

古茶树和修建中的古茶祠。李建 摄

  依托树龄1060年的古茶树修建的古茶祠主体初步完成,正在进行修饰;清朝同治初年的古四合院、著名诗人李学鳌故居维修恢复的前期搬迁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晋察冀边区印刷厂复建工程、革命历史陈列馆的修建工程在今年2月底开工建设,预计10月可以完工;西北战地服务团旧址、晋察冀后方机关旧址的维修工程,预计今年11月份完工;明长城、古炮台、古栈道等景点,也将于明年开始修建相关基础设施……虽然规划中的工程还未完工,但是今年“五一”期间,到车谷砣的游客量已经达到了平均每天四五百人。

  “五一放假时,我家每天都是满员,每天的毛收入达到了2000多元。”李希望家经营着农家乐,他的家属看到记者后笑不拢嘴地说。游客增长带来的是村民们的增收,农村产业振兴带来的红利在车谷砣村初步显现。

中国·车谷砣康养旅游度假区。李建 摄

  为了使旅游产业这棵大树根深树茂,带动周边没有资源的村落共同致富,车谷砣村联合周边村庄(团泊口、黄土梁、南枪杆、北枪杆、南寺村),确定了一庄一特、一村一景的总思路,以车谷砣村为点,以点带面,发展沟域旅游。规划了一期中国·车谷砣康养旅游度假区、二期中国·车谷砣生态旅游度假区。

  到明年,车谷砣村能体现乡风民俗的、体现乡愁的民宿,将统一进行维修。没有维修价值的会全部推倒,重新打造太行山四合院式的古建筑民宿。陈春芳铿锵有力地说:“到时候我们周边的这几个村将打造成为一村一特、一村一景的新、奇、特风景区,在沟域内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在奔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关键词:乡村振兴,旅游产业,车谷砣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