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玩社区 >> 俱乐部活动

孩子不哭,我们还会来看你帮你

2018-04-24 17:23:37 作者: 来源: 今日北京网
分享:

 
□文/图 本报记者 苗静
灵寿县南贾良村5岁的男孩程程,个可怜的孩子。他出生时早产,体重只有2斤6两。程程两个月时,瘫痪在床的妈妈在一场大火丧生,剩下父子俩相依为命。祸不单行,不久程程被查出患有严重的眼疾,如今经历4次手术,依靠眼镜才有微弱的视力。为了给程程看病,父亲已欠下数万元外债。父子俩的境遇不久前被爱心人士得知后,很多人伸出了援助之手。4月21日,50余名爱心人士冒着大雨来看望他们,带来了用于安装门窗、治疗眼睛的1万元捐款,带来了食品和衣物,还有满满的爱。

公益河北节目主持人邢彩云

  孩子哭着跟城里阿姨走

  4月21日,倾盆大雨无法阻挡爱的脚步。公益组织“龙赐威爱心帮帮团”和“五岳爱心联盟”的50余名爱心人士,分头从石家庄、灵寿赶到南贾良村。5岁的程程戴着一副眼镜,镜片像瓶底那么厚。他看上去比同龄孩子瘦小些,眼睛不好,他总是专注地扬起头,听别人讲话。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程程很兴奋,一点儿也不认生。

龙赐威爱心帮帮团发起人张会敏

  虽然此前已经了解到程程家的情况,但亲眼见到父子俩住的房子,爱心人士们还是深感震惊。70多平方米的3间砖房,没有任何装修,就连门窗都是几天前刚刚安装上的,门框、窗框的包装还没来得及撕下来。屋子里面裸露着红砖,完全是毛坯房的样子。因为正在装修,地上还有一大摊水泥。整个家里除了一张单人床再没有其他家具,床上堆放着被褥。难以想象,程程父子俩竟在如此昏暗简陋、没有门窗的房子里住了4年。大家把带来的食品和衣物一一摆放在床上,找出衣服和鞋子,给程程试穿。

  《公益河北》栏目的主持人邢彩云,搂住程程陪他玩,帮他擦去鼻涕和口水。当大家要离开时,程程紧紧拉住邢彩云的手要跟她走,“去石家庄。”邢彩云安慰孩子,外面下着大雨,不能带他走,改天带他去石家庄的公园玩。但程程很执着,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大家不住地安慰他:“孩子,不要哭,我们还会来看你,来帮你……”此情此景,旁边的志愿者多俊月、张辉利、尚世刚几个大男人,也被感动得泪流满面。

相依为命的父子俩

  经历四次手术有了微弱视力

  程程的父亲赵建刚,今年49岁。他的妻子怀孕前,因脑血栓导致偏瘫。2013年9月20日,程程出生,是个早产儿,体重只有2斤6两。程程两个月时,独自在家的妈妈不小心碰倒了炭炉,因偏瘫无法逃生,在大火中丧生,永远离开了当时尚在保温箱的儿子。祸不单行,程程刚出保温箱,赵建刚就被告知孩子患有眼疾。“孩子没了妈,我拼死拼活也要给孩子治眼睛!”从此,赵建刚的嫂子照顾程程,赵建刚除了种地,还外出打零工,攒点钱就去北京给儿子看病。如今,程程已经历了四次手术,戴着眼镜时,有微弱的视力,今后还要定期复查、治疗。赵建刚至今还记得,去年程程做完白内障手术,第一次见到光明时,兴奋地大喊:“爸爸,我看见了!”

龙赐威爱心帮帮团

  这次爱心人士来看望程程,随行的石家庄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彭永奎现场为程程做了检查。程程的眼睛属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包括出血、视网膜脱离、并发白内障等。现在,程程的双眼没有晶状体,需要靠眼镜来代替晶状体,目前左眼有微弱视力,右眼几乎没有视力。今后,如果治疗的情况比较乐观,可以植入人工晶体,再通过视觉训练提升视力,爱尔眼科医院的领导表示,愿意为孩子的后续治疗提供全方位地支持。

小程程

  这几年,为了给程程治疗眼睛,赵建刚已花了十余万元,其中数万元钱是借来的。去年,程程上了幼儿园,但赵建刚的嫂子因病瘫痪。哥哥和嫂子无儿无女,赵建刚要照顾程程和嫂子,无法出去打工了,只能靠种地的收入和低保过活。赵建刚说,他和程程现在住的房子是2014年国家危房改造工程给建的,因为没钱,一直没有安装门窗,没添置任何家具。冬天生不起炉子,爷儿俩就靠电热毯过冬,实在冷得受不了了,就去赵建刚的哥哥家住些日子。

小程程

  赵建刚说,他最大的愿望是把程程的病看好,至少孩子以后能自理。其次就是自己能脱开身出去打工,赶紧还上那几万元外债。

  不久前,村里小学的校长将赵建刚家的情况反映给一个公益组织。从那以后,这爷儿俩的生活在一点一点地发生着变化:门窗安装上了,简单的装修正在进行。这次,爱心人士还送来了生活必需品和满满的关爱。“龙赐威爱心帮帮团”发起人、河北龙赐威铁路工程公司董事长张会敏不仅将5000元门窗费用和5000元治疗费交到赵建刚手上,还表示要帮程程换一副更好的眼镜,做进一步的治疗,以及给他们添置一些家具和生活必需品,根据需要从各个方面帮助这父子俩。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若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