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玩转京津

天坛公园二月兰开出一片“香雪海”

2018-04-20 12:42:48 作者:任珊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

昨天,游客在天坛公园欣赏遍地盛开的二月兰。 (记者吴镝摄)

  春天里,天坛公园古柏区,二月兰连接成片,一株株淡紫色小花,静悄悄地依偎在“古树老人”的脚下,与古树、红墙灰瓦相映成为独特景观。西北外坛,二月兰更是随地而生,阳和春日里,好似一片花海。

  “来这儿拍一张,景色好。”带着妈妈来游园的李女士陶醉于花海中,“不出京城就可体验郊野踏青的感觉,真漂亮!”

  作为北京本土野生地被植物,二月兰具有天然适应能力和生长优势,不需特殊人工、水肥照料,是“低碳”物种,而且具有良好的观赏性,花开时有淡淡的香味,花期达一个月。上世纪80年代,天坛二月兰开始成景,2006年开始出现遍及全园的“香雪海”景观,面积达70万平方米。

  为了让乡土植物更丰富多样,公园在二月兰的培育上实行自然繁殖与人工干预相结合的方式。从2003年开始,由以往的“草高即割”管理模式变为适当控制修剪时间和频次,精准时间修剪,保持修剪高度。

  “每年的3月到6月,是二月兰等开花结籽时期,我们就停止野生草地修剪工作,7月至10月再多次修剪,让二月兰等低矮草本和单子叶植物成为夏季的优势草,让自然草地呈现更佳的生长效果。”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扩大二月兰等观赏价值高的草种面积,公园将自然播种、机械修剪中扩散、人工补播撒种相结合,6月底及时采收种子,7月、8月雨季集中播种,即所谓的“适时补播草种”。另外,公园对古柏区围栏保护,以防游人过度践踏。

  作为祭天的坛庙,天坛遵循郊祀传统,保持了独特的郊野风貌,这也为乡土植物生长创造了条件。据统计,天坛共有自然草本植物39科137种,既有二月兰、夏至草、抱茎苦荬菜、蒲公英等二年生草种,也有狗尾草、蟋蟀草、马唐、虎尾草、灰菜、蒿子等一年生草种。

  乡土植物的种植对古树生长维护是否有影响?市公园管理中心科技处处长宋利培表示,公园管理中心通过近年来研究乡土植物,在不影响古树生长的情况下,筛选出鹅绒委陵菜、二月兰、蛇莓等兼具观赏性和适应性的乡土植物50余种,“主要是多年生,不必每年播种,生长繁殖速度快,大多数春夏会开花,而且节水,无须施肥及病虫害防治,养护成本低。这些研发成果已运用在天坛、香山、陶然亭、紫竹院等北京多家公园绿地中。”

  宋利培介绍,市属11家公园也在公园总体规划基础上“因园制草”,加强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尽可能减少人工干预。比如香山公园主要打造原生态自然山林保护区,大量应用多花胡枝子、杭子梢、华北香薷、甘野菊等乡土植物,同时积极应用生物防治技术、雨水回收利用和绿化垃圾处理技术。玉渊潭公园作为本市核心区内水域面积最大的公园,近三年先后进行85000平方米的绿地改造,除少量特色植物外,重点增加宿根花卉、涝峪苔草等乡土地被、节水型地被的种类和数量。

  据统计,随着二月兰、涝峪苔草、麦冬草、甘野菊等乡土植物的应用,市属公园核心景区共完成绿化改造62.3万平方米,更新改造草坪13.9万平方米,其中近60%草坪由冷季型草坪改造为野生地被草坪,缀花草地达到了绿地面积的80%以上。

关键词:天坛公园,二月兰责任编辑:赵若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