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太行生态旅游发展论坛在石家庄举行

2018-04-02 09:48:46 作者:郑光昊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发展论坛现场。记者 郑光昊 摄

  长城网4月1日讯(记者 郑光昊)日前,由河北省旅游品质促进会主办,碧桂园·湖光山色协办,北京文成世家文化传媒承办的“太行生态旅游发展论坛”在石家庄市太行国宾馆隆重举办。来自相关省市(县、区)旅游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文化旅游企业、专家学者、部分旅游院校专业师生等共计约100人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是为促进太行山区山水旅游健康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带动旅游扶贫,实现生态旅游与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论坛邀请城乡规划、文化旅游产业的专家,针对省会西部太行山山水资源开发的实际,打造特色旅游文化品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献计助力;为河北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战略目标提供智力支持。

  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赵俊芳在致辞中表示:河北太行山区域28个县(市、区),是我省优质景区分布最广、重要景点集中的区域。现拥有1处世界文化遗产、3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省6个)和47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省121处),旅游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旅游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旅游市场进一步扩大,省会西部太行山区的西柏坡、五岳寨、驼梁、嶂石岩、苍岩山等一批景点已成为旅游热点。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太行山高速公路修筑为契机,统筹推进太行山区的乡村旅游与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努力建设生态与经济、社会、文化多赢发展的新太行,推进太行山区的区域脱贫、发展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开创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

参加此次论坛的各界专家学者。记者 郑光昊 摄

  出席本次论坛的河北省旅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河北省太行山区域旅游资源丰富,是我省优质景区分布最广、重要景点最为集中的区域,发展潜力巨大,在全省旅游格局和旅游发展中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燕山——太行山地区旅游业发展的意见》,为太行山区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推进太行山区域旅游快速健康发展,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我省对发展太行山区域旅游业,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政策倾斜、资源整合、资金投入、环境优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太行山高速公路年内即将全线贯通。但依然存在资源整合不够,产业融合度不高,带动作用不强,规模效益不高,旅游服务设施不完善,旅游监管薄弱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省旅发委领导提出了生态为先,不忘初心;全域推进,品质为基;跨界整合、文化融合的三点建议。

  希望加强对太行山水资源开发的研究,带动我省乃至整个华北山水旅游的快速发展,树立我省旅游行业品牌标杆,完善“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体系,提升河北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关键词:太行山,生态旅游,发展论坛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