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深度调查:正定古城春节旅游缘何大放异彩

2018-03-05 09:09:20 作者:张文君 王峻峰 任学光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2月16日,大年初一。19时18分,正定南城门上演盛大的电子烟花燃放表演,6万多名游客被美丽的烟花吸引,沉醉在如梦如幻的夜色中。记者陈建宇通讯员武英伟摄

  “荣国府”人山人海、南城门摩肩接踵、赵云庙人头攒动……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火爆的正定县春节旅游,成为省会假日里的一道独特风景。许多石家庄市民见面拜年时都会问上一句:去正定玩了吗?电台交通频道全天候地实时报道正定车辆堵点,帮助游人选择最佳行车路线和停车地点。

  7天假期,正定县游客总人数达到133.84万人次,同比增长410.8%;门票总收入906.8万元,同比增长229.5%;旅游总收入达到30284.8万元,同比增长157.5%。

  春节旅游的“正定火爆”,让人心生无数问号:如何厚积薄发实现“井喷”?如何利用历史积淀讲好新的正定故事?如何唱好从“春节热”到“全年火”的“四季歌”?

  日前,记者走进正定,探寻究竟,寻找答案。

  坚持“旅游兴县”,厚积薄发非一日之功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古香古色的城墙,垂涎欲滴的美食,形状各异的灯笼,精彩的民俗表演……在正定拍摄的每张照片,都让回乡探亲的李勇在朋友圈赚足了人气。“我有一年没回来,简直不敢相信家乡变化这么大,太震撼了!”在北京工作的他十分感慨。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工作时,确定了‘旅游兴县’的发展战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走‘旅游兴县’之路。”正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国义表示,众多的文物古迹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正定旅游业的核心,抓住这一核心,正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全力推进古城保护,让文物活起来,拉动旅游业大发展。秉持“登得上城楼、看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将古城保护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发展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同部署、共推进,打造“古城古韵、自在正定”,再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旅游正定模式”。

  顺着如织的人流,记者登上南城门城楼。向南看,南关民俗街井然有序,游客络绎不绝,广场绿地旁的便民椅上,坐着走累的老人;向北看,曾经道路两侧的违章建筑和超期临建不复存在,华塔显得气势恢宏。

  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举办石家庄首届旅发大会,去年,正定县全力恢复古城风貌,“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初步显现。

  在细节上追求极致,在管理上处处创新,在正定,以游客为中心的理念随处可见。“公厕前行30米”“大型实景演出《子龙出关》请前行”“本停车场已停车135个,剩余车位为5个”……这些暖心的指示牌或提示语,像满街养眼的红灯笼一样,照亮了游客的心。

  游客骤增,车水马龙,但是所有车辆停放都有条不紊。城里城外开辟了几大免费停车场,所有马路牙子全部抹平,方便游客停车,就连政府机关大院也可以随时停放。目前,县城全部免费停车位达到22277个,极大方便了居民和游客。

  2017年,正定县改造提升12条主干道,完成609条小街巷综合整治、223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旅游厕所27个,开放共享厕所20多个;投放60辆免费观光游览车、50辆共享电动汽车;景点、公园、路旁设置便民服务台,设置便民椅520把;新增旺泉南街、南关古镇等42家餐饮特色小吃,全县特色小吃饭店超过1500家。

  硬件的大变样,让正定有了“高颜值”,也极大拉动了旅游业的繁荣,2017年,正定接待游客527.02万人次,同比增长113.9%;门票收入3623.3万元,同比增长23.7%;旅游总收入22.32亿元,同比增长95.1%,占GDP比重6.9%。

  创新创意,用历史和时尚元素讲好“正定故事”

  春节期间,正定的什么旅游项目人气最旺?游客们肯定会说:电子烟花燃放表演。

  周汉河上飞金凤,南城门头走游龙。大年初一晚19时18分,在南城门,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璀璨的焰火、缤纷的烟花,在寂静的夜空中绽放出万道光芒。一朵朵、一束束,时而像牡丹盛开、金菊怒放;时而像百鸟朝凤、彩蝶蹁跹……浓浓的年味中,人们幸福的笑脸像烟花般灿烂。

  “‘爆竹声声辞旧岁,烟花朵朵迎新年’,但这对于环保压力较大的北方人来说,却是奢望。今年春节,石家庄市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我们就想到了安全又环保的电子烟花。”正定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局局长张星介绍,经过多方联系,在确保安全、环保、效果好的基础上,最终邀请到湖南浏阳市城关焰火燃放有限公司。“仅前四场表演就吸引了四十多万游客,烟花带来了浓浓的年味,也点燃了人们畅游正定的热情。”

  正定县以春节为契机,将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旅游紧密融合,丰富延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产业链,同时增加文化元素、美丽元素、时尚元素、科技元素、体育元素,谋划了30多项春节民俗文化活动,吸引更多游客畅游正定。

  鼓角争鸣中,一身铠甲、英姿勃发的常山赵子龙,以势不可挡的气势七进七出,在刀光剑影中突出重围……正定县精心打造的大型实景演出《子龙出关》,真实再现了赵云于长坂坡七进七出救阿斗的故事。“以实景演出再现波澜壮阔、震撼人心的历史画卷,也给正定攒足了人气。”张星高兴地说。

  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既酷又炫的动漫也走进了正定城。孩子们追逐着帅且萌的“至尊宝”等动漫人物满城跑,大人们尾随着孩子们全城逛,千年古城成为一座时尚之城,活力之城,欢乐之城。

  除了玩儿,正定的特色小吃店也是一座难求,每家店外都有人在等位。这样的场面,真是“吓”到了位于南关文化村的顺义饸饹馆店长邸素娟。记者见到邸素娟时,她正在后厨帮忙包烧卖,每天不停手,一包就几百个。“初三那天人最多,光豆芽就用了几百斤,一天营业额2万多。”

  游客蜂拥而至,接待井然有序。春节假期,正定县政府各主要部门领导都上岗带班,时刻关注着客流量。各部门分片负责旅游景点,及时做好疏导和服务工作。正月初六,是游客最多的一天,当天客流量达到30万人。正定县市场监督局及时动员一些商家往人口聚集的隆兴寺等地送盒饭,保障了游客及时就餐。

  强化全域旅游,唱好正定旅游“四季歌”

  春节旅游火了,如何把这种火爆延续下去,成为常态,成为四季热?

  2月25日,农历正月初十,43辆旅游大巴车,像一条长龙,浩浩荡荡驶入正定。这是晋冀鲁豫四省的1600多名游客,来此感受古城的魅力。“晋冀鲁豫四省联动千人贵宾团畅游自在正定”活动,就是正定把春节旅游热度延续的一个尝试。

  “虽然‘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正日益显现,但要唱好旅游‘四季歌’,还要在打造中国文化旅游名城上实现新突破。”张国义表示,正定要以当前正在开展的“双创双服”活动为契机,倾力推进全域旅游,让旅游业成为全县支柱产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按照石家庄市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的部署,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精心打造“古城古韵、自在正定”全域旅游新图景和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

  据了解,正定将继续抓好古城保护这个核心,加大荣国府片区、赵云庙片区、隆兴寺片区、城隍庙片区、临济寺片区以及东、西、北三个城门片区等八大片区周边环境改造力度。同时,创新旅游管理机制,做到政府抓监管、企业抓运营,全面提高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水平和效益。以滹沱河为纽带,精心打造古城、新区、美丽乡村三大全域旅游重点区域,做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

  采访中我们也发现,正定旅游还有一些短板需要提升。7天假期,正定游客总人数达到133.84万人次,每天有住宿需求的游客近2万人,而全县只有住宿床位6000多个,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据悉,为提升住宿接待能力,新建3家五星级酒店、4家快捷酒店已经提上日程,计划年内开工……

关键词:正定古城,春节旅游,电子烟花责任编辑:郑光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