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春节黄金周衡水旅游"开门红" 实现旅游收入5400多万元

2018-02-24 10:04:04 作者:邢梅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孙敬学堂门前挤满了朔望行香拜师祈福的人们。记者 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2月22日讯(记者 邢梅智)2月22日,记者从衡水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简称衡水市旅发委)了解到,“春节”长假衡水旅游供需两旺,实现了“旅游接待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18年“春节”黄金周,衡水接待游客31.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34.38万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47.15%和46.1%,全市旅游实现“开门红”。

  以往冬季是衡水市的旅游淡季,而今年“春节”期间,浓浓的“年味儿”、原汁原味的年俗文化、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衡水独具特色的文化游、研学游、体验游、冰雪游、采摘游等“过大年”活动纷纷亮相,成为吸引游客出行的重要因素,来衡游客和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假期。

  春节假日旅游产品供给充足

  入冬以来,衡水市旅发委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精心设计冬季旅游产品,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旅游市场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旅游产品供给充足。从出游主题看,研学游、嘉年华主题乐园游、滑雪游、温泉游等旅游产品成为“热门”,休闲游、乡村游、近郊游受到热捧。

衡水湖闾里滑雪场春节黄金周滑雪者众多。资料图

  今年衡水市旅发委重点打造的周窝音乐小镇、绳头祈福小镇、侯店毛笔小镇、闾里古镇等“衡水小镇”系列新景区已开始营业,部分小镇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渔家乐、乡村饭店、特色民宿等生意红火,特色礼品店、纪念品店购销两旺。

  衡水湖闾里滑雪场游客盈门,该雪场是衡水市唯一具有专业滑雪赛道的雪场,场地内还设置了儿童戏雪区,配备了娱雪设备,让广大游客在雪上欢乐迎新春。自冬季开业以来,游客接待总量已突破6万人,每逢周末,日接待量在1500人左右。

  此外,衡水湖环球嘉年华乐园举办了首届新春童乐节,推出球幕飞行影院、萌宠乐园、虫虫部落、室外游乐场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家庭游客。武强年画博物馆“滦平县明代长城摄影展”等精品展览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中国书画博物馆、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等景区免费向游客开放。邓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饶阳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开展了草莓采摘、无公害蔬菜采摘等乡村生态体验游活动,吸引了不少家庭游游客。邓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蝴蝶兰、海棠、红掌、仙客来等十余种花卉竞相开放,前来观赏游玩和购买花卉的游客络绎不绝。

  春节假日节庆活动异彩纷呈

  春节假日前夕,衡水市重点面向京津冀地区,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组织旅游企业推出门票打折、幸运抽奖等旅游惠民措施,策划举办了一系列异彩纷呈的旅游节庆活动,活跃了春节旅游市场,有效满足了游客需求。

2018年园博园首届“中国梦 衡水情”大型艺术灯会。记者 扈炜 摄

  衡水湖文庙大庙会免门票向游客开放,以“数字+文化”“创意+文化”“体验+文化”为亮点,推出民间绝技、文艺汇演、特色美食、年货展卖等活动,带给人民群众全新的佳节体验,吸引了近20万游客。同时,以儒家文化、董子文化为核心,从大年初一开始,举行了万人朔日行香和朝阙礼,每天有数万名家长及孩子在孙敬学堂祭拜先师孔子、大儒董仲舒和先贤孙敬。20个蒙童艺术团学童和专业教师在孙敬学堂同观殿进行国学表演,场场爆满。

  周窝音乐小镇举办了“最爱中国年•乡村音乐SHOW”,推出了《我在小镇等你》、中西合璧《鼓往歌来》打击乐+民谣+乐队综合专场、《黑科技与传统美学》专场音乐会、《花好月圆》金唢呐农民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第二届《乐动中国》民族乐器电视大赛等多场音乐会和比赛,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在可容纳450人的演播厅,每天都可以欣赏到圆号、小号、爵士鼓、萨克斯等国内外表演艺术家的精彩表演,还有金唢呐农民民族乐团的精彩演出。

  此外,园博园首届“中国梦·衡水情”大型艺术灯会暨皇家庙会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武强年画博物馆内人头攒动,游客或近距离欣赏年画艺术,或驻足体味衡水民间风貌,或在博物馆印刷师父的帮助下,亲手印制一张原汁原味的武强年画带回家留作纪念。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举办的“艺术节”,展销了百余种文创产品,游客在欣赏精美艺术品的同时,还能买上两件带回珍藏。在精彩活动的助推下,全市各景区景点游人如织,车流不断,城市周边接待非常火爆。

  推动文旅农融合发展全域旅游

  得益于衡水市大力开展“文化衡水”建设,积极推动“文旅农”融合发展,今年春节,衡水文化游成为新趋势和新亮点,各种民俗文化活动和研学主题线路受到广大游客青睐。在传统景区保持热度不减、游客接待量持续攀升的情况下,一大批特色小镇崭露头角,一系列新业态惊艳亮相,新业态项目的市场效应得到充分发挥。

衡水湖秀美风光。资料图

  去年以来,衡水市大力实施“文旅农”融合发展战略,推动休闲农业、全域旅游和文化产业“三位一体”统筹发展,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激活工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工程等三项工程,大力发展了一批文化旅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项目,构建完善的“文旅农”产业体系,打造绿色经济、服务经济、创意经济。

  在全市集中开展城镇旅游环境、乡村旅游环境、道路沿线旅游环境“三项整治行动”。抓好旅游厕所革命,完善游客中心、停车场、自驾车营地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城区实现景点公交联通,打造快旅慢游交通网络。同步推进旅游交通网、服务网、大数据网等“三网建设”,实现智慧旅游一键搞定。

  积极推进衡水湖生态休闲片区、深州桃花游片区、武强乡村音乐体验片区、安平红色旅游片区和景县、枣强、故城董子儒乡文化片区“五大旅游片区”建设,打造“五朵金花”。集中打造绳头祈福小镇、侯店毛笔小镇、闾里古镇、北岳家庄酷跑小镇、八里庄玫瑰小镇、岳良皇家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叫响“衡水小镇”旅游品牌。

  衡水市旅发委精心打造的旅游新业态让衡水冬季旅游实现了“从有到优”,充分展示了“大儒之乡、生态湖城”良好形象,进一步叫响了“醉美湿地、乐游衡水”旅游品牌。

关键词:春节,衡水,旅游,开门红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