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各地动态

《非常传奇·年度盛典》中外非遗传承人首次同台展示

2018-02-09 18:19:21 作者: 来源: 今日北京网
分享:

  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倾力打造的《非常传奇·年度盛典》定档2月13日、2月14日晚18:00。《非常传奇》是CCTV-4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的大型文化体验纪实类节目。节目以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独特魅力为宗旨,通过邀请嘉宾体验和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带领观众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体味传承的精髓。此次推出的非遗年度盛典,来自四大洲十多个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首次聚集央视舞台,将与明星担任的“非遗推广大使”一起,为大家奉上一场别开生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盛宴”。海内外华人将在新年来临之际,感受中国非遗项目与世界非遗项目同台辉映,异彩纷呈,尽显文化自信和大国风范。

  非遗传承人变身主角CCTV-4中文国际频道尽显文化品位

  《非常传奇·年度盛典》两期节目共呈现六组中国和世界各地的非遗和传统表演项目,每一组项目分别来自中国和国外,以中外文化交流为内核,用舞台表演的方式为非遗项目揭开神秘的面纱。每一组项目既有各自不同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神勇刚健的少林功夫、柔婉清和的福建南音、目眩神迷的傅氏幻术、气势恢宏的苗族鼓舞、自由悠远的蒙古族长调民歌、流光溢彩的水拓画,这些代表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非遗项目,也是世界民族文化的精髓。在《非常传奇·年度盛典》节目中,这些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不仅亲自为观众带来精彩绝伦的非遗项目表演,更是变身主角讲述他们自己的人生与非遗项目的“传奇故事”。

  另外六个来自国外的人类非遗项目和传统表演项目,它们的传承人也身体力行,分别为观众演绎泰国泰拳、西班牙弗拉明哥、欧洲魔王魔术、非洲火舞、欧美歌剧、土耳其水拓画,有的热情似火,有的浪漫唯美,有的惊险刺激。这些引人入胜的外国非遗和传统项目表演吹来了一股异域之风,使得中外文化交流碰撞出的火花多彩绚烂。

  这些中外非遗项目首次汇聚一堂,重现了“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一衣带水的微妙联系。比如节目中展现的水拓画,中国关于这项绘画技艺的记载最早在唐朝时期就已经出现,后来这项技艺随着丝绸之路传播到很多国家,并且在土耳其落地生根。如今,一位中国人将这项已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非遗重新带回中国。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水拓画见证了千年文化融合与传承,推广了非遗传承精神与一带一路人文交流。

  文艺界明星担任推广大使《非常传奇》凸显传承责任

  本次盛典还邀请了文艺界明星担任“非遗推广大使”,他们不仅将非遗项目带到盛典的舞台,宣读非遗推广誓词,还会亲身参与非遗项目的互动和表演,并最终为非遗传承者们颁发“优秀传承奖”奖杯。更吸引眼球的是,有的明星本身就是非遗传承人,比如已经“归田隐居”五年的女歌手阿朵“重出江湖”,带领第一次走出深山的“苗族十三姨”,共同为观众演绎一出气势非凡的苗族鼓舞。

  此外,《非常传奇·年度盛典》更是邀请到了三位重量级的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国家中心主任田青老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迪丽娜尔老师,以及最近晋升为“网红”专家的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老师作为“非常观察员”,他们精准幽默的点评、深入浅出的分析让观众从不同的维度解读非遗文化,树立中国人自己的文化自信。

  《非常传奇·年度盛典》由中国劲酒冠名、CCTV-4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与鹿鸣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如果说春晚是一桌新年大餐,那么,《非常传奇·年度盛典》可以说是一道年夜饭前的别致“开胃小菜”,浓浓的年味儿由此开启。

  据悉,《非常传奇》第二季也将于近日强势归来。新一季《非常传奇》全面改版升级,节目将开创纪实综艺新形态,众多明星深入非遗原生地,重温祖先智慧,体验非遗传承,通过亲身体验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在当下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光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