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入选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2018-02-05 09:16:00 作者: 颉亚珍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

  日前,“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作为第一批保护名录成功入选。

  工业遗产是人类文明和历史发展的见证,其所具有的历史文化价值、知识价值、科学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普遍重视。这批名录中既有创建于洋务运动时期的官办企业,也有新中国成立后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覆盖了造船、军工、铁路等门类,是具有较强代表性、突出价值的工业遗产。

  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由中国第一座水泥厂——启新水泥厂核心区改造而成,完整保留了1910年至1940年的5条窑系统,包括珍贵的德国AEG发电机在内的4台发电机组、4000余平方米木结构汽马车装运栈台、丹麦史密斯包机等具有重要工业文物价值的设备26套;1906年至1994年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24座;保留完整的1889年至2008年长达120年的启新档案2000余卷,是现今国内水泥工业物质和文献遗产保存时间跨度最长、保存最系统完整、内容最丰富全面、最具研究价值的水泥工业瑰宝。

关键词: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工业遗产保护名录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