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在线旅游平台势头猛烈 传统旅行社春节生意冷

2018-01-31 10:25:50 作者: 来源: 滨海时报
分享:

  旅游市场已经进入寒假和春节叠加的旺季,但记者日前走访新区几家旅行社注意到,顾客稀稀落落,门店显得有点冷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1月,到店咨询、报名旅游的人数有所增加,但热度不高,大幅抬升势头不强。业内人士表示,传统旅行社2018年春节的平淡景象,线上旅游平台的迅猛发展是“祸首”。

  旅行社切走的“蛋糕”变小

  “过年时,很多人不想出去,就想在家陪陪孩子和老人。还有就是价格太高,现在一天一个价,去成都29日走是3580元,初三是4580元;去塞班平时8000多元的团,现在2万多元。”天津中国青年旅行社工作人员说,机票、酒店大幅涨价,旅游费用水涨船高,很多人询价后难以接受。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不同线路价格有不同幅度的调整,海南、厦门、日本、泰国等热门线路价格变动不大,整体与往年持平。但出现“报名人数比去年差不少,得有个二三成的减少,越来越不好做,‘五一’‘十一’这样的黄金周、顶峰都出现下滑”的情况。

  旅行社2018年春节的平淡景象是整个传统旅游业下行的一个缩影,春节价格高只是加重了困局。

  中国旅行社协会与途牛旅游网、艾威联合旅游顾问机构1月17日联合发布的《201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天津是2018年春节出游第四大客源地,与去年排序一致。可见,天津消费者依然是春节出游的主力军,旅游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态势,但传统旅行社在旅游市场能切走的蛋糕在变小。

  在线旅游平台成“罪魁祸首”

  “旅游团消费人群以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年轻人占比不及三分之一,且有不少为陪伴父母而参团,散客报名人数寥寥。”旅行社工作人员说,年轻人喜欢自由行,但多数是网上查线路、订酒店、订机票、做攻略,而不是到旅行社订半自助旅游。

  结婚两年时间里,自助游泰国、韩国,南下云南、北上内蒙古的王先生夫妇是一对踩着80年代尾巴出生的年轻夫妻,他们打开朋友群向记者展示了旅游日记,签证、换外币、机场照、民宿……“都是在携程网订机票、酒店,我们喜欢民宿,觉得更能体验当地风土人情。身边的朋友也都是自备攻略,网上订上票和住宿的地方就出发了。”王先生说。

  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大批消费者尤其是80后、90后年轻消费者转移到线上旅游平台,而这些年轻人以后回到线下传统旅行社的可能性很小。潜在客户大量流失,可以说传统旅行社遭遇的最大冲击来自线上旅游平台的迅猛发展。

  《2017—2022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预计2019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万亿元。此外,目前很多在线旅游电商在发展线上模块的同时,也加紧布局线下门店,如携程、同程、途牛等。业内人士表示,线上大佬落地线下,双管齐下,冲击加重、竞争加剧,尤其是对一些中小型旅行社来说,局面可能会更艰难,但也能逼着旅行社积极拥抱互联网,走线上线下融合之路,促成新风口、新业态。(张彦欣)

  

关键词:在线,旅游,平台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