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行业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究与创新传承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8-01-23 15:59:19 作者:许晴晴 张丰 摄影 牛东升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2018年1月21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究与创新传承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此次研讨会的主旨是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论研究、发展方向与高校的产学研的实践、传承与创新、推广设计、产业市场等多方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术研究方向及保护与可持续健康发展进行广泛研讨。

中国健康产业基金董事长梁雨

  活动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产学研实践平台、中国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北京华夏清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主办,世界非物质遗产大会协办。中国网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并发言。中国网健康中国对会议进行了现场深入采访。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执行主席、中国健康产业投资基金非遗健康中心主任朱英华

  研讨会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执行主席、中国健康产业投资基金非遗健康中心主任朱英华首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由来、发展、现状及对人类历史传承与进步的伟大作用和意义进行了介绍,并从全球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程中存在的产业化不平衡,标准不统一,重视程度差异化缺乏学术体系支撑等问题进行了剖析。同时对我国近些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列举了大量实例。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系主任陈岸瑛博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岸瑛就如何激活非遗传统内在生命力,强调历史文化与当代人生活的融合,跳出收藏的圈子让非遗在再设计、再创新中和现代人对话,包括传统的非遗文化如何更好的与艺术院校的结合,把历史上的曾经“时尚”演绎为新时代的中华时尚,而不是简单的历史文化生硬的堆砌而进行了系列的演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产学研实践平台主任薄海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产学研实践平台主任薄海,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近年非遗项目及教学、交流情况做了介绍,并从非遗的品牌系统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构想。

中国网健康中国频道总编王子枫

  中国网健康中国频道总编王子枫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健康产业发展为题,在研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王总认为媒体应是中华非遗保护的宣传阵地,非遗保护工作是媒体的职责所在,在非遗保护工作中媒体既有传播责任又有历史赋予的文化责任。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延续传承,既为文化自信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文化自信提供了丰厚滋养,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身份和精神标识。从物质外延上说,非遗直接和人民的身体健康,生活品质有着重要的关联。比如营养丰富的吉林非遗杨麻子大饼、河北保定的非遗直隶官府菜、山东可吃的文物非遗周村大饼、山西美合居的天下第一老陈醋、云南滇红茶制作工艺等举不胜举。另外,中医与中医药同样有不少省市乃至全国级别的非遗,非遗的这些最终产成品无论从食材、选料、配料、加工制作工艺的全过程都和健康生活与生存而息息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讲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其本身就是健康项目和健康产业的组成部分。扶植,支持、宣传、推广非遗,也是对健康产业发展的服务宗旨。

刚果民主共和国卡萨依部落女王、驻华商务参赞王维丽

  出席研讨会的王维丽女士是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卡萨依部落女王、驻华商务参赞。她的发言引起大家的关注。她向参加座谈的与会者介绍了非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状况和非洲的图腾文化现象与观念,以及在非洲的那一片热土上的非遗和中国“一带一路”的关联。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入学术研究和创新发展、对如何让中国优秀的非遗产品走向全球,给在场的人们带来了新的思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产学研实践平台副主任张宝之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中国区副秘书长、世界和平之音艺术团团长张纪

中国网健康中国频道副总监张丰

  座谈中,不少与会者对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使非遗得以不断传承的精髓,健康发展其产业,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中国区副秘书长、苏州老万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戚春兰

丝巾展示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传承成功经验分享程序座谈中,来自江苏苏州,河北蔚县、曲阳的非物质文化传人也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各自的主题议题。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中国区副秘书长、苏州老万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戚春兰。她是多项(金银雕刻,丝绸,旗袍)非遗项目传承人,戚女士主讲了苏州老万年丝绸为一带一路论坛设计“总统夫人礼品丝巾”的感悟。

中国剪纸画大师、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蔚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高佃亮

  中国剪纸画大师、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蔚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国际剪纸金奖获得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秀民间艺术家、河北省民间艺术协会副会长高佃亮主讲了为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设计文创产品的体会。

河北曲阳定瓷研究所所长、定瓷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薛兴嶙

  河北曲阳定瓷研究所所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中国区副秘书长,定瓷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河北宏传定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兴嶙以设计“矿本中药”功能日用陶瓷为题,谈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对定瓷融入人民生活,对非遗定瓷文化的历史定位和未来发展谈了自己的主张。这些来自一线的非遗传承人和实践工作者的生动事列和犀利鲜明的观点博得了在场专家、学者的阵阵掌声。

  研讨会上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究与产业创新传承发展就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究的方向与必要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学院产学研实践结合方式、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传承设计与发展前景、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数字及自媒体结合与应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资本市场结合方式等各个专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中国健康产业基金董事长梁雨

  中国健康产业基金董事长梁雨做大会总结。他表示要继续支持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事业,让中华文化文明影响世界,服务全球,与人民大众共分享。

  与会嘉宾

  与会嘉宾

  与会嘉宾

  与会嘉宾

  南开大学学生代表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本次活动得到了苏州老万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河北省民间艺术协会、河北弘传定瓷文化公司的协助与大力支持。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