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辟一条旅游大道通古今——全域旅游看正定

2018-01-09 08:54:25 作者:戴丽丽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正定县华阳假日酒店大堂经理张华的一天,从微笑接待八方游客开始。“去年黄金周期间,我们酒店接待人数比往年同期增长了一倍还多。为此酒店提档升级,增加了33个客房。”张华说。

  旅游拉动了正定经济社会发展的“神经末梢”。

  这是来自正定县旅游部门的一份最新统计数据:2017年1月至11月,全县接待人数509.26万人次,同比增长117.2%。旅游收入21.73亿元,同比增长101.2%。旅游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撬动了全域旅游升级模式。

  时代的坐标来到了2017年,在正定“县区合一”、“非古城功能疏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一系列重大实践中,旅游被置于改革大潮中,同谋划、共推进。改革破题让这条旅游之路愈加宽广,“古城古韵,自在正定”吸引了八方来客,全域旅游悠然绽放。

  眼下,正值“逛庙赏雪”季,记者走进古城,寻找激活正定全域旅游“一盘棋”的那枚棋子。

  立足“古”字谋新篇,让“城墙古塔”穿越千年“活”起来

  走进正定城,仿佛走进一座历史博物馆。众多的文物古迹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正定旅游业的灵魂,古城文化是正定发展全域旅游的核心。

  抓住这一核心,正定全力推进古城保护,谋划实施了25项古城保护重点工程,实施了国保文物和省保文物修缮计划。大力实施精品景区打造工程。按照5A、4A级景区标准,全面提升隆兴寺、荣国府等主要景区景点品质;完成了南关村、旺泉大街南段、宁荣街等仿古建筑群改造。

  挖“潜”不忘置“新”。

  新时期,如何让古资源活起来?正定结合时代发展和需求,不断推出古文化主题旅游新产品,为千年文化赋予“生命”。

  2017年9月2日至4日,首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大会在正定举行,期间推出《正定记忆》特色实景演出,惊艳了各方来客。70分钟各种形式的文艺节目把正定千年文化带到人们眼前。

  正定还成功举办了中秋民俗文化汇演等一系列活动。开发出“四季旅游”产品以及大瀚堂倒坐观音像等9大类旅游文宣产品、近200种旅游纪念品,受到游客的欢迎和追捧。

  立足“融”字谋转型,把古今美景“串”起来

  曾经,旅游产品单一、产业链条不长、旅游消费贡献率不高,影响了正定旅游业的竞争力和拉动力。

  旅游经济要向融合转型要质量。

  登临南城门古城墙,远处眺望,城内古塔飞鸟、周边美丽乡村、城外滹沱美景,尽收眼底。

  古今对接、全业融合,正定旅游+版图由此铺展开来。

  以“旅游+”,促转型升级。该县全力推进“旅游+文化”、“旅游+佛教”、 “旅游+体育”等发展模式,实现了从“门票经济”到旅游产业链全面开发的转型升级,促进了餐饮、购物、娱乐、文创等城市休闲业态“遍地开花”。在正定县大孙村,戴秀刚经营着占地2000亩的“农耕时代”体验农场。“旅发大会期间,我们对场馆、设施等进行建设装修,如今游客人数有时一天能达到1000—2000人。”戴秀刚说。

  立足市场促改革,敞开怀抱引“蝶”来

  日前,一位老兵在家人陪同下,专程来到正定。当亲眼看到子龙广场地上地下停车场免费、所到景区景点免费、南城门登城墙免费,老人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说起来是小事儿,其实了不得,了不得!”

  敞开怀抱迎八方来客,正定县从“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入手,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

  实施天宁寺、开元寺、阳和楼等7个景点门票免费,城区所有停车场免费、游览车免费、直饮水免费。据统计,去年7月1日实施免费措施当天,游客人数是免费开放前的25倍以上,后续多日游客量均保持平稳。

  “拆除围墙,八面来风”,针对游客停车不便等问题,正定县果断拆掉机关事业单位的围墙、打开庭院,开放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位、开水间等,以开放的思维和心态迎接游客。

  根据游客需求,正定对古城墙、“四塔”、阳和楼等地标性历史建筑进行亮化,引入茶社、特色小吃等业态,实现了旅游消费“全天候”。自南城墙亮化、南城门对外开放以来,每天晚上到南门和南关的游客达1000多人,周末晚上达3000多人,直接拉动了消费。

  立足“共享”惠民生,群众掌声响起来

  厕所虽小,情系民生。在正定县城与各个旅游景点,公共厕所的指示牌随处可见,走不多远就能够看到公共厕所。更难能可贵的是,正定县所有的政府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将自己的厕所予以对外开放。

  一间小小的厕所体现的是正定“为民靠民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理念,代表的是城市的文明程度。

  2017年4月9日,正定县吹响了决战百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并将古城保护、旅游发展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同部署。

  为了让古城宜居宜看,正定县积极拓展古城旅游发展空间,向新区疏解非古城功能,拆除各种违章建筑和超期临建,腾出场地建设公园、广场、绿地。

  同时,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去除马路牙子,设置便民服务台引导台,城区WiFi全覆盖,在景区投放免费游览观光车、电动共享汽车。在正定,游客享受美景体验文明,真切感受到了自在正定之美。

  2017年11月17日,正定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是成绩的最好注脚,也是全域旅游拉动下,正定全面发展画卷的最美落款。

  创城没有终点,旅游一直在路上。正定县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沿着“旅游兴县”之路坚定地走下去。正定县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关键词:全域旅游,正定,黄金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