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用特色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廊坊非遗文化走出国门

2017-12-19 09:54:31 作者:孙泽恒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晚会现场。廊坊市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新媒体廊坊12月18日讯(记者 孙泽恒)近日,由廊坊市委、廊坊市政府、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中波经济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办的丝路风采——中波文艺晚会,在波兰华沙瓦津基博物馆国王剧院上演。

  此次廊坊文化走进波兰,借助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的东风,将创始于廊坊的八卦掌、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剧、手影口技等,带到了波兰的皇家剧场,向来自波兰、德国、捷克、奥地利等8个不同国家的文化艺术界人士,形象展示了具有廊坊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廊坊代表团成员表演传统武术。廊坊市委宣传部 供图

    文化交流中,廊坊代表团表演的传统艺术项目八卦掌,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清末年间,廊坊人董海川创立了八卦掌,由于运动时纵横交错,与周易八卦图中的卦象相似,故名八卦掌。现场来自不同国家的观众对八卦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跃跃欲试。

经典评剧表演。廊坊市委宣传部 供图

    来自大厂评剧歌舞团的演员刘世芬,是新派评剧第三代传人,已经有33年的从业经历,在国内剧场演出评剧经典曲目《花为媒》1200余场。此次演出也是刘世芬第一次将国粹艺术带到国外舞台。

  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宣传思想文化部署,着力打牢思想基础,唱响主流旋律,推进文化繁荣,积极推动“廊坊文化走出去”。此次文化交流活动,廊坊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用特色文化,讲述了中国故事。

关键词:廊坊,非遗,文化繁荣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