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张素玉临摹毗卢寺壁画作品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开幕

2017-12-15 10:21:43 作者:韩晓寒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张素玉临摹毗卢寺壁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韩晓寒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10日讯(记者 韩晓寒)12月9日上午,由石家庄美术馆主办,北京端正思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摹画毗卢”——张素玉临摹毗卢寺壁画作品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上,张素玉讲述了当年毗卢寺壁画临摹工作中的细节以及壁画抢救小组遇到的种种难题,让人不禁感慨,如今能够清晰观赏到的毗卢寺壁画,是由多少甘愿在背后默默付出的艺术家们无数个昼夜的辛勤奉献铸就,他们的奉献是无可估量的。

  著名画家张素玉女士致辞。韩晓寒 摄

  石家庄市美术馆名誉馆长、市画院名誉院长陈承齐当年曾接受毗卢寺壁画抢救任务。回忆起当年刚到毗卢寺时的情景,他动情地提到:“刚开始的时候,寺里的老和尚不愿意让进去画画,由于之前来过许多人,临摹几张就走了,没人能真正坚持下来。但时间长了,看到我们一条线画不好都会整幅废掉重新起笔的负责态度,看到我们每天风雨无阻地赶到毗卢寺开始工作,克服路途远、饮食不便等种种困难,他们受到了感动,在院子里开辟了一片地方,种了茴香、白菜给我们,还送香油帮我们改善伙食,这些都是毗卢寺壁画抢救工作带给我们的独特记忆。”

  嘉宾在展厅参观拍照。韩晓寒 摄

   据了解,此次画展具体位置在石家庄美术馆7、8号展厅,将持续到2018年1月15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相关链接:

  毗卢寺壁画始建于唐天宝年间,距今已有逾千年的历史,与敦煌飞天、山西永乐宫壁画、法海寺壁画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壁画”,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然而这享誉海内外的毗卢寺壁画,却因为年代太过久远,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难以辨出真容。

  1986年秋,受原石家庄市文化局委托,著名画家张素玉女士参与了毗卢寺壁画复制临摹小组的工作。张素玉老师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理事,河北省美术研究所特邀研究员,河北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她多年来坚持创作,每个时期都有许多优秀作品涌现,《秋韵》《山杏》《水莲》《往事系列》《心若莲花系列》等作品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本次画展展出了她当年临摹毗卢寺壁画中的43幅作品。

关键词:毗卢寺,壁画,画展,张素玉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