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7-2018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将启动

2017-12-07 09:35:31 作者:烟成群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6日讯(记者 烟成群)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2月6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着重介绍了“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7-2018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相关情况。作为河北省精心打造的冰雪运动的标志性品牌,“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7-2018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将于12月9日在易县狼牙山滑雪场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充分体现全省各地群众助力冬奥、乐享冰雪的喜悦心情,加快普及推广群众性冰雪运动、建设冰雪运动强省。

 

“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7-2018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烟成群 摄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江海介绍,在前期组织开展的欢乐冰雪、四季冰雪等大众冰雪品牌系列活动的基础上,本雪季“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活动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和创新,活动规模、项目种类、参与人群、覆盖范围等均超往届,活动数量达到200余项。主要包括:竞技冰雪赛事、区域性冰雪活动、大众体验活动、传统特色类冰雪活动、青少年普及活动、冰雪普及人才队伍培育活动、冰雪与相关业态融合发展活动等七大系列。

  竞技冰雪赛事坚持高端化和专业化,活动期间将承办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赛、国际雪联单板U型场地技巧世界杯赛等6项国际级高端赛事和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全国锦标赛等6项国家级高水平赛事,此外还有一般性国际级赛事9项、国家级赛事20项和省级及地方性赛事8项。

  区域性冰雪活动主要目的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强化区域间合作交流,共包括京津冀运动休闲冰雪体验季活动、京津冀大众滑雪联赛、第四届海淀张家口冰雪挑战季活动、京津冀第二届大众滑雪公开赛暨京津冀雪友封板大会等14项赛事活动。

  大众体验活动主要侧重参与性、趣味性,以各设区市和县(市、区)自行举办为主,共有张家口市第二届冰雪趣味运动会、中国·保定狼牙山第三届冰雪节、唐山元旦滑雪活动、邯郸冰雪嘉年华体验活动、秦皇岛市第二届冰雪嘉年华、沽源县全民冬季冰雪运动会、兴隆县第三届天桥冰雪谷畅游行活动等70余项。

  传统特色类冰雪活动主要体现鲜明的民俗和地域特征,比如,第三届承德龙舟争霸赛暨“城市之间”冰上系列活动、第五届承德鼎盛皇家灯会、承德首届冰上太极拳表演赛、滦平县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之冰车比赛、秦皇岛市冰雪主题爱情日活动等。

  青少年普及活动主要目的是吸引更多青少年踏上雪板、穿上冰鞋,亲身感受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例如,承德市双滦区冰雪进校园活动、世界雪日2018石家庄首届青少年冰雪节、沧州市冰雪嘉年华青少年雪地趣味挑战赛、沽源县中小学生“冰雪进校园”展示活动、唐山冰雪进校园活动等30余项。

  冰雪普及人才队伍培育活动主要是邀请专家和专业老师,对体育教师、社会体育指导员、滑雪教练员、冰雪爱好者、社区体育骨干等开展教学培训,不断提高冰雪活动指导能力,包括承德市冬季速度滑冰体育骨干培训班、张家口市学校滑雪教练员培训班、衡水市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邢台冰雪项目指导员培训班、石家庄市基层群众体育干部冰雪培训班等24项。

  冰雪与相关业态融合发展活动,主要是以冰雪为媒介,与文化、旅游、会展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这类活动主要有:宽城冰雕展暨万人狂欢冰雪嘉年华、尚义县第三届冰雪漂移嘉年华、万全区第二届冰雪嘉年华活动、沧州雪上健身操(舞)展演活动、张家口张北冰雪文化旅游节、滦县冰雪联谊活动等。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江海介绍活动情况。记者 烟成群 摄

  何江海透露,本届“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7-2018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与往届相比,主要呈现出四个方面的鲜明特征:

  首先是进一步突出参与体验性。本届系列活动规模显著提升,既涵盖了国内外高端冰雪竞技赛事,也囊括跨区域大型冰雪活动,同时还包括众多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冰雪项目,这些适合不同人群、形式多样、健康有趣的群众性赛事活动,必将极大激发全省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更好地满足各地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

  进一步突出表演观赏性。在去年雪季承办17项竞技赛事的基础上,本届将总共组织承办49项赛事,既能为我省运动员参加更多专业赛事经受锻炼、加快提升竞技综合实力提供有利条件,也可为热爱冰雪的观众带来精彩的视觉盛宴,充分展示冰雪竞技运动的激情与魅力,引导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进一步突出青少年普及性。推动大众冰雪运动的一大核心是动员青少年广泛参与,尤其是冰雪进校园。本届系列活动特别着重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上下功夫,通过“冬季运动知识进课堂”、“冬季运动进校园”等活动,鼓励青少年学生踊跃上冰雪,大力培养学生的冰雪情结,不断厚植冰雪人才基础,带动更多家庭广泛参与。

  进一步突出科学指导性。冰雪项目有其特殊性,具有一定的技巧要求和危险性,鉴于此,本届活动以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即将出台的《河北省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管理办法》为契机,抓紧建立体育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的高危体育项目监管联动机制,注重加大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的力度,培育更多具有专业知识的冰雪骨干,指导带动更多群众安全参与冰雪运动、喜爱冰雪运动,乐享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关键词:河北,雪季系列活动,易县狼牙山滑雪场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