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焦点关注

安徽金寨:旅游扶贫“结对子”将带动数千人脱贫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12-08 15:1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旅游委获悉,到目前,该县276家旅游企业通过“1+N”结对贫困户1254户。预计到2019年底,金寨县通过旅游结对帮扶可带动4000名贫困人口脱贫。

  据介绍,金寨县近年通过制定具体奖励支持政策,每年拨款2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打造一批以“大别山问候”为品牌的“农家小院”。目前,该县农家小院接待游客已超20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9000万元,带动3000多贫困人口稳定就业,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为解决贫困户自己无力发展农家小院增收的问题,金寨县政府此前印发《关于组织动员全县旅游企业开展“1+N”结对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1”即旅游企业,“N”即N户贫困户),要求全县旅游企业进行帮扶结对工作,通过签订劳务协议、订单收购贫困户的生态农产品等,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到2019年底, 5A景区结对帮扶贫困户不少于10户、4A景区不少于8户、3A景区不少于6户,四星级以上农家乐、星级宾馆和农家小院不少于5户,旅行社不少于3户。

  据了解,在开展结对帮扶的同时,金寨县正探索与电商企业合作新模式,投资近20万元,免费为50家农家小院、宾馆制作特色产品销售货柜,将贫困户生产的土特产收购给电商企业,电商企业将产品商品化包装后进入线上线下销售,以实现电商、农家小院、贫困户三方共赢。

  为提高“结对子”效益,金寨县一方面将贫困户基本信息、动态情况录入大数据平台,精准统计结对成效,一方面建立考评机制,将“1+N”精准扶贫工作纳入旅游企业评优、创星等审查主要指标范围与乡镇年度旅游工作考评,兑现奖惩。(张紫赟、水金辰)

关键词:旅游|扶贫|带动|脱贫|贫困户

责任编辑:郑光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