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雄安新区将用上“母亲河”水!每年1.1亿立方米黄河水将流入白洋淀

2017-11-15 14:15:36 作者:李丽钧 闫思宇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6日讯(记者 李丽钧 闫思宇)引黄入冀补淀工程10月26日通过河北省水利厅通水阶段验收,已基本具备通水条件。该工程年均可向白洋淀淀区补水1.1亿立方米,对雄安新区水资源保障具有重要作用。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我省推进河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也是河北雄安新区生态水源保障项目。这项跨省、跨流域调水工程自河南省濮阳市黄河渠村新、老引黄闸取水,途径河南、河北两省6市(濮阳市、邯郸市、邢台市、衡水市、沧州市、保定市)26个县(市、区),最终入白洋淀。工程总长482公里,其中,河南省境内84公里,河北省境内398公里,工程投入使用后可极大缓解沿线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对改善雄安新区水环境、保持白洋淀湿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起着重要作用。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规划图。记者 李丽钧 摄

  记者在位于河南省濮阳市渠村的渠首段看到,渠道主体已经具备通水条件,工人们正在为正式通水做最后准备。

  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河务局供水局副局长苏茂荣介绍说,渠首段及北金堤闸是引黄入冀补淀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渠村老引黄闸拆除重建、1#分水枢纽、穿北金堤闸、跨省道212线公路桥、渠道及分水建筑物等,渠村老引黄闸设计引水流量100立方米每秒,共6孔,其中1个孔供濮阳市城市生活饮水,5孔为农业引水,最大流量的保证黄河水的通过。这个项目通水以后是黄河水引的最远的一条线路,将给我们华北地区河南北部和河北沿线缺水地区带来水资源的补充,极大地改善地下水超采的现状,并且为农业生产、生态改善起到积极的作用。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渠首段渠道已基本具备通水条件。记者 李丽钧 摄

  据了解,黄河水质为二类水,含沙量较大,为了保证送到白洋淀的水是清水,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有多个沉沙池,对黄河水进行沉沙处理,保证黄河黄色的水变成清水流入河北。

  沉沙池项目段副经理吕子阳告诉记者,他们的沉沙池分为1号池体和2号池体,整个沉沙池占地2600多亩。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濮阳段一立方水含沙量一般能达到30到40公斤,通过沉沙池可以过滤60%的沙子,一立方水只剩下10公斤左右的沙子。这样再经过沿途各县的自然沉淀,到达白洋淀的水是非常清澈的。

  为了保证黄河水能顺利通过,在工程渠道与天然河流交叉时,工程采用了穿河倒虹吸的方式,让黄河水从河流下面穿过。记者在邯郸魏县黄河入河北省的穿卫倒虹吸工程处看到,这里的工程已经竣工。河北省引黄入冀补淀工程邯郸段建设处处长崔俊波介绍,我们工程最大设计流量每秒达到61立方米,完全能保证黄河水顺利通过。

邯郸魏县黄河入河北省处穿卫倒虹吸工程保证黄河水顺利通过。记者 李丽钧 摄

  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入淀口十二孔闸处,负责该段项目的项目经理闫金明兴奋地说,现在工程主体都已经完工了,就等着黄河水的到来,黄河水从渠首到十二孔闸大概需要15到20天的时间。届时黄河水将让白洋淀焕发生机,华北明珠白洋淀将彻底摆脱干淀威胁,“蝉鸣闻香藕,碧波苇滩前”的景色将重新展现。

关键词:雄安新区,白洋淀,黄河水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