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让乡亲们笑容越来越多
——习近平总书记与村党总支书记共话乡村旅游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徐万佳 2017-10-25 10:07: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潘克刚向习近平总书记展示的照片。播州区旅游局供图

  “既要鼓励发展乡村农家乐,也要对乡村旅游作分析和预测,提前制定措施,确保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10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时对乡村旅游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这番重要指示的对话者,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

  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时,潘克刚第二个发言,他介绍了组织村民脱贫攻坚情况,并讲到“乡村农家乐旅游成为乡亲致富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听后问道,“你那里的游客都是哪里来的?主要是周边的还是远处的?在村里住宿吗?”

  “我们那里生态环境好,有的游客一住就是一个星期。”潘克刚回答。

  “那能增加不少收入,不错。”习近平总书记说。

  听了潘克刚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渠道。要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产,实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要对乡村旅游作分析和预测。如果市场趋于饱和,要提前采取措施,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讲完后,潘克刚便迫不及待地将事先准备好的一幅鸟瞰村子新貌的照片送到总书记面前。习近平总书记起身接过照片,边看边称赞:“这是风景画,很漂亮!”

  据了解,鸟瞰村子新貌的照片上,居中是一条延伸至远方的康庄大道;道路的左边,白墙黑瓦的民居鳞次栉比,宁静的村庄让乡亲们能够记住“乡愁”;道路的右边是整整齐齐的蔬菜大棚,正在着力发展现代农业,让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美;道路的尽头,远山如黛,见证着穷乡僻壤的“荒茅田”变为远近闻名的“花茂村”。

  花茂村过去叫“荒茅田”,是鸡鸭满地跑、尘土漫天飞的穷乡僻壤。后来,乡亲们把村名改为“花茂”,寓意花繁叶茂,寄托了乡亲们脱贫致富谋发展的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党委、政府积极依托苟坝会议会址,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使花茂村村容村貌发生明显改变,也带动不少村民办起了农家乐,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调研时曾到过花茂村,称赞花茂村“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并说出那句温暖人心的话:“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2015年12月,潘克刚担任花茂村党总支书记。两年多来,潘克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带领乡亲们积极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推进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目前,花茂村已经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农旅一体化美丽乡村,越来越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脱贫致富。2016年,全村农家乐及旅游特色小店增加到54家,接待游客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60万元。村里还成立了乡愁花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新打造的“苟坝印象”乡愁民宿可同时接待三四百人就餐。

  “总书记的视察和关怀,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潘克刚说,“目前,花茂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14119元,村民中除个别无劳动能力的人外,全部实现了脱贫。”花茂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最美红村、全省生态旅游先进单位等称号,潘克刚也于今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来京参加党的十九大会议前,潘克刚便在电脑上反复挑选家乡照片,他想把花茂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带到北京,把花茂村的“乡愁”带到北京,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带到北京。

  能亲手将家乡的美景带给习近平总书记看,能亲口把乡亲们的心里话说给习近平总书记听,让潘克刚万分激动。他说,真没想到能有机会将照片拿给习总书记看,更没想到习总书记还记得花茂村,还牵挂着花茂村的乡亲们。回去后,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邀请相关专家进一步做好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让乡亲们笑容越来越多。

  (习近平总书记与潘克刚对话细节据新华社报道)

关键词:习近平,十九大,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