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旅游小贴士

①全域旅游②大众旅游③文明旅游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2017-10-09 15:4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域旅游、旅游供给侧改革、厕所革命、旅游扶贫、旅游富民、文明旅游、红色旅游、旅游市场秩序、旅游外交等的积极落实,全域旅游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旅游业已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成为事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幸福产业,成为国际社会友好往来的和平事业。下面,我们来解读关于全域旅游的一些词汇。

  ①全域旅游

  旅游是指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公共服务优化、综合统筹管理、整体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向综合目的地建设管理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围墙内民团式治安管理、社会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努力实现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最大限度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发展新模式。2016年7月,国家领导在宁夏考察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域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旅游局先后在浙江桐庐、宁夏中卫召开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和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2017年6月12日印发《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全国现有500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覆盖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地迸发出实施全域旅游的无穷活力,纷纷将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牛鼻子”工程,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同、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在综合体制改革、现代旅游治理机制建设探索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突破。

  ②大众旅游

  “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出国旅游更为广大民众所向往。”在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消费呈现大众化、常态化特征,旅游成为人民群众常态化的重要生活方式之一。旅游由少数人的奢侈品成为大多数人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更加广泛。

  ③文明旅游

  国家领导对文明旅游高度重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在马尔代夫提醒中国游客“矿泉水瓶子不要乱丢”。践行文明旅游需要游客与旅游从业者共同努力。2016年“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大家定”征集活动形成的10句30字的文明旅游公约,成为来自民众的文明旅游新主张。2016年,全国6000家旅行社自愿签订《旅行社诚信经营承诺书》,中青旅等企业开展文明旅游工作试点,主动发挥龙头旅行社在规范经营、诚实守信、倡议文明方面的践行和引领作用。

关键词:旅游词汇,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文明旅游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