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原创

北京游客夜困山中断崖边 张家口警民携手救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10-09 09:2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市怀来县消防大队艰难地上山。怀来县消防大队供图
张家口市怀来县消防大队负重上山搜寻。怀来县消防大队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10月8日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 任晓晨 崔永胜 王胜杰)10月7日晚,来自北京的一家三口被困张家口怀来县山中的断崖边,无法下山,在张家口市怀来县消防大队和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等的帮助下,经过长达七个小时搜救,8日凌晨1时许三名游客全部脱困。

  据介绍,当天这三名游客到怀来县天皇山景区游玩,其中一名游客为11岁的孩子。按照游客的计划,下午三时开始登山,晚上六时下山,但是由于山路曲折,树林茂密,植被丛生,三名游客打算由一断崖上方寻找一下山路,这片区域在已开发景区之外。后来天色渐暗,三人被困,无法下山,于是报警,后又拨打消防电话。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队长王东升参与了本次救援,他说:“游客被困处的海拔在1000米以上,周边山势连绵,群山环绕,而景区内最高山峰海拔1300米,景区外的延怀盆地海拔不到五百米。上山路程消耗了他们的大量体力,无法及时下山与此有关。此外,山上虽然也有小路,但是由于山间森林覆盖率较高,加之天色已晚,难以找到。”

  10月7日17时50分,被困人员拨打110求救电话,当地派出所民警开始上山搜寻;19时13分,三名游客又给张家口市怀来县消防大队拨打求救电话。接到报警后,怀来县消防大队12名官兵、2部救援车辆火速赶赴现场实施救援。19时53分,怀来县消防大队官兵到达天皇山景区,知情人介绍:“被困人员在登山过程中,逐渐远离正常游客登山线路,走野道向山顶攀爬,随着夜色降临,无法找到下山道路,被困深山里。”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救援人员携带救援装备和基本的饮用水、防寒衣物、能量饮料等救援物资,借助照明灯、扬声器向被困人员被困方向攀爬。

张家口市怀来县消防大队将被困人员救下山。怀来县消防大队供图

  怀来县消防大队教导员李旭武说,官兵们在救援中面临几重考验:其一,山间气温降至4到10摄氏度,无论是对于参与救援人员,还是被困人员都是一种很大的考验;其二,被困区域处于景区未开发区域,险境环生,被困人员中还有一名11岁的儿童,情况危急;其三,事发周边山坡上布满了灌木丛、荆棘、砂砾和青苔,道路湿滑,而且多处是近乎垂直的悬崖峭壁,消防官兵在没有路的山坡上只能利用救援绳索开辟新路;其四,救援官兵要找到被困人员,需要在垂直高差超过五百米的山间负重行进八公里以上,这对救援人员的体力和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其五,夜间行动加大了救援难度。

  23时25分,经过近四个小时艰险的紧张搜索,终于得到了三名被困人员的回应。当得知一名被困小孩已出现体力不支,其余两人衣着单薄,已无饮用水时,消防官兵立即延伸救援绳索,快速向三名被困人员区域靠近,最后经过一处高约30米,寸草不生,坡度近乎垂直的峭壁后,顺利与被困人员汇合。及时为她们补充能量和饮用水,并把自己的大衣给她们防寒。

被救人员对救援人员深表感谢。怀来县消防大队供图

  “谢谢你们能来救我们,是你们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被困游客声音发抖,道出了最真挚的感谢。8日0时47分,被困三人被安全营救下山,与亲人团聚。

  据介绍,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辖区派出所、景区保安和向导也参与了救援。

关键词:北京,警民,救援,天皇山,景区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