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原创

承德旅发大会大力推介大清“龙脉”景区 神秘“后龙风水”原是丹霞地貌 媲美张家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闫晨雪 2017-09-27 09: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兴隆山景区山水相映。记者 镡立勇 摄

  长城网9月27日讯(记者 镡立勇 实习生 闫晨雪)9月26日,承德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兴隆县启帷,旨在全力打造兴隆百里画廊旅游带和金山岭长城旅游区两个目的地,加快实现承德由一季游向四季游、由观光游向休闲游、由景区景点向全域旅游转变。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大会首日,推出10个项目进行观摩,其中,被称为大清“龙脉”所在兴隆山的开发让与会人员目睹了大清“后龙风水”禁地的秀美风光,震憾人心。

  据了解,1661年,清代顺治皇帝在遵化选定了一块风水宝地,开始修建清东陵。兴隆县大部分境域被划为“后龙风水”禁地,这也就是人们俗称的皇家“龙脉”所在。

  兴隆山本来就在高山大川之中,道路险阻,知道的人并不多,一旦被作为“龙脉”,成为皇家禁地后,更加鲜为人知。

悬空栈道曲折环绕。记者 镡立勇 摄

  长时间的封禁,使兴隆山地区成为人迹罕至的世外桃源。1915年,随着一纸开禁的政令,这片被封禁254年的陵寝“后龙风水”禁区,才开始逐渐走入世人的视野。原来,兴隆山竟然是以秀、奇、险、俊著称的丹霞地貌山内森林满山,树木遮天,野兽无数,遍地涌泉。山势突兀高耸,奇峰异石,如刀凿斧劈,山径清幽,峰回路转,气势开阔。

  近年来,随着张家界旅游火遍全国,兴隆县当地人感到,兴隆山的美景与张家界十分相似,于是又将兴隆山称为“北方张家界”。

 奇特丹霞地貌。记者 镡立勇 摄

  开发兴隆山,让更多人了解和领略皇家禁地的风光,成为承德和兴隆县的共识。说起开发兴隆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黄山管委会主任、中国打造山岳第一人,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公司总经理黎志。黎志曾经带领安徽黄山在境内外上市,实现国内第一支完整意义的旅游概念股;开发了湖北恩施大峡谷和腾龙洞,一举成名;建造了国内最长、最宽、最高的玻璃栈道,带动河北白石山一炮而红。

  2015年春夏之交,身为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的黎志,应承德方面邀请考察旅游资源。行程中原本没有兴隆山,可当地陪同人员一句兴隆山“北方张家界”的无心之说,却让黎志在中途停了车。在高速公路上,黎志看到兴隆山的第一眼,就兴奋地确定了下来:“就是它了!”

  “当时就觉得山形很奇特,有的做!”黎志后来亲自上山考察,立刻明白当地“北方张家界”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在黎志看来,兴隆山独特的资源在于一个“秀”字。

  黎志是专业做山的人,他把每一座山都看作自己的朋友,都会用一种敬畏的心态去对待。在他看来,一座山在开发前,就像一个在山里打猪草的美女,我们要打造她,绝对不是给她整容,而是给她化妆!

  具体到打造兴隆山,黎志追求把观光旅游和休闲旅游结合起来,山上用“冷”感,山下用“热”感。用他的话说,在山上要感受自然的宁静,要听涛声、水声、风声、鸟声,在山上与蓝天对话,与白云接吻;而在山下要体味生活的繁华,要蹦迪、喝咖啡,听歌声、琴声。

  “数百奇峰耸立在群山旷野之上,无数溪流穿行于深山幽谷之间”,集“雄、奇、幽、野”为一体,融“林、洞、溪、石”为一身的兴隆山,符合黎志“美”的取向。

中央美院学生写生。记者 镡立勇 摄

  2016年5月,兴隆山景区开工,景区规划面积约38平方公里,核心区域14.7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15个亿,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打造。

  今天,被历史尘封已久的兴隆山,奇峰异石、森林流水、雄险秀丽,历经大自然千万年的刻画和顶级战略集团的倾力打造,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由于时间所限,与会观摩人员也只在兴隆山游览了一小部分。记者看到,经过开发后的兴隆山,小龙湖、百步云梯、金蟾东渡、天赐绶玺、四方洞等众多景点特色各异、美不胜收;悬崖栈道、观光缆车、悬空餐厅、百米电梯、自动扶梯、玻璃桥等人工设施与自然景观相辅相成,让人流连忘返。

  山的世界、林的海洋、流光溢彩、硕果飘香……兴隆山,一个重量级的景区正大步走来。

关键词:承德,旅发大会,兴隆山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