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玩转京津

紫禁城云飞渡 600年多少风雨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8-24 09:4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紫禁城,由明成祖朱棣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开始建设,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明代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建成,周围筑有十米多高的城墙,并有一条宽五十二米的护城河环绕,构成了“城中之城”。宫殿建筑均是木结构、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建成后,经历了明、清两个王朝,到1912年清帝逊位的约五百年间,历经了明、清两个朝代二十五位有或曾有庙号谥号的皇帝(其中包括二十四位明清史公认的皇帝,以及一位身后尊为诚敬义皇帝,而后却被顺治罢黜的睿忠亲王)。是明清两朝最高统治核心的代名词。明清宫廷五百多年的历史,包含了帝后活动,等级制度、权力斗争、宗教祭祀等。当时普通人连走近紫禁城墙附近的地方都算犯罪。由于明清宫廷是封建制度高度完备的最高统治中心,不寻常的大事,

  不论是阳光明媚,还是阴雨绵绵,即使寒风刺骨烈日炎炎,我也会走近紫禁城,感受她的沉静与妩媚。紫禁城,一座让世人看不够、品不够的城。紫禁城到底经历了多少风雨?到底有多少故事?除了皇上知道,谁会知晓?她的气味、她的声音、她的光线,她的风与雨,一切都稍纵即逝,被时光切割的记忆构成了我们今天的生活追忆,而对于这座城,我们几乎没有记忆,只是留下的文字。连影像都少之又少。进入了这座城,他的记忆只属于皇帝,而皇帝的记忆不能说,别人也无从知道,那些想像中已经退色的历史,如今依然清晰的封存在这个空间散落的碎片里。一座城,一风云....

  秦时明月,汉唐风,这座明清两朝24个皇帝居住的城里,当你走进这座城,不论是有心还是无意,你都会用现代各种数码相机留下影像,都会留下与这座城彼此映照的你的影像,紫禁城就是一面镜子,天空、大地、白云,风雨,所有的地方,所有的时空,所有有形的生命都刻在你的新的记忆影像里。她,就是午门,紫禁城正式的大门。正午的太阳,总是出现在正南方向,所以南门叫做“午门”。坐北朝南的是天子,所以正南方向的午门,就是紫禁城里最尊贵的大门。午门的形制,好像中国古代木建筑中的一个关键的连接部件“榫卯”。方位上属性至阳的午门,却采取了带着阴性意象的凹形形制,这其中充满中国古代哲学意味,榫卯与它的外部空间,形成的凹凸结构,指向阴阳和谐,标明有界与无形其实相对存在,印证和象征中国人,对天地人关系的理解。有容乃大,是它的气魄。

  太和门广场和太和殿广场组成立紫禁城的重心。广场在中国的传统里叫作庭院,庭院源于古人聚居的居住形式,在共同的空间里,一家人围拢在庭院里温暖的一起就成了家。在我们的文化中,相互关怀相互照应和相互守望,是我们传统的伦理价值和亲情。尤其是旧时代的礼数中,家庭越大院子就越大,大的如一棵大树,分分枝条都是子孙满堂,构成了一个大家庭的繁衍与继承。

  一缕微风,如素手般,弹拨在宫殿梁柱之间,像贵妃的玉手,弹奏着潺潺音符。黄昏即可来临,这玉手可以弹出生活的美妙,也可拨出阴谋大案。静静地守护着宫城,凝望着这个世界的始终是皇帝;在这座城里的除了皇帝,其他人员都会构成对于这座城的荣与毁。皇帝是终于这座城的。时光已过去600年,而现在,这座城成为被人们观望的,最美的结构。

  金水河,隔开了宫与城,五座石桥相连,相对于天安门太庙社稷坛的另外七座外金水桥,它们叫做内金水桥。

  古人敬畏自然,对于大地的膜拜,已延续了几千年,如今,道法自然,遵循自然,顺应自然,都是我们汲取的。这座城里的勾心斗角,从这幅风云图中是否窥见一斑?这样的情形至今还在我们的生活里延续着,还好,生活总是阳光的。我们,只要保持一定平常心,保持一颗纯粹心,放松身心,聆听来自自然的音乐之声。

  在拍摄下这样一幅图片的瞬间,我就想起了那首宫墙柳,谁的红酥手在等我牵?

  拍摄故宫6年。5万张照片最喜欢的可能就是这千年一吻。我相信,总有一个灵魂在等你。有的可能擦肩而过,有的就在这里等你。这一天,我莫名的在故宫关闭的那一刻,进了宫,气象,当时根本不是这个样子,在我要走出门的瞬间,你飘然而至,就这样,我们千年一遇了。传心,走心,用心,你就是我要的。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中国文化中著名的“十六字心传”。我在这一刻,懂了。

  故宫里有太多的文化底蕴。那么多研究故宫专家,一辈子可能就研究了一个方面,到了退休,有的还只是知了一二。拍摄故宫,就得研究故宫。五行,五音,八卦.....故宫里应有尽有。据说,紫禁城里每一座主要的宫殿,都对应着天上星宿。古人深信,天上四维,大地四方,都有灵兽镇守。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北方的七颗星星,形似龟与蛇在夜空交搏,龟蛇便成了坐镇北方的,玄武神的象征。我相信这是真的,故宫,融入了古人太多的智慧。

  以乾清门为界,紫禁城的外朝和内廷截然分开。我站在这天街之间,拍下了这幅风雨图。后宫,乾清交泰坤宁三宫的两侧,东西六宫分布左右。这里就是皇帝的女人们居住的地方。乾清、坤宁两宫有如天地,东西六宫就像十二星辰分立两侧,形成对乾清、坤宁两宫的拱卫和从属。从空中俯瞰,这里正好是《周易》八卦中坤卦的卦相。“顺“是坤卦的核心思想,”坤“顺从于代表天的乾阳。明嘉靖十四年,东六宫的永宁宫改名为承乾宫,其用意就是为了点破东西六宫的寓意在于,”坤“,顺天承乾。

  故宫是一本大书。这一抹云,就是一只书写历史风云的笔,每个人心中的故宫都是另一个故宫。

  “画笔的工细,已达到了异常的高度,于毫发不苟之中,透出了典雅娟秀之气。“三十年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见到长春宫廊庑墙上的十八幅《红楼梦》题材的壁画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这宫墙内外,这紫禁城和大观园里的故事,又是何其的相似。回廊复道亘长春,幅幅红楼梦里人。徒倚雕栏凝睇想,真真幻幻两传神。

关键词:紫禁城,旅游,故宫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