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客走进湖南石门感受生态文化

来源: 中青报 作者: 2017-08-21 09:25: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辽宁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北华大学的10名参加寻访的大学生,现场发表了此次走进石门开展“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的感言。

  8月15日,作为2017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湖南石门,感受生态文化”寻访活动座谈会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举行。石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江毅,石门县副县长车立平,县旅游外侨局局长刘选春,县文体广新局局长郭峰,县林业局副局长文计力,石门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宏云以及10余个景区、乡镇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北京大学的李耀琪还记得,活动启动仪式上,石门县县长郭碧勋希望大学生团队能“全方位感受,全身心享受,全媒体分享”生态石门,“我想我们做到了。本次石门生态行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南方不同于北方的美。4天里行程满满,我们每天会走访多个特色景点,除了寻访山水之美,我们也聆听了禅茶历史,学习了红色精神,体验了土家文化。”李耀琪说。
  “我们在各个景区开展了系列文明旅游的宣传活动,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四处可见多种形式的文明标识。在黄虎港大桥附近,看到许多标语和横幅,如禁食野味,注意森林防火,保护野生动植物等,提醒游客不要忘记文明出行。在壶瓶山大峡谷里也有禁止捕捞垂钓等提示牌;在窄窄的峡谷小路上,与我们同行的导游时常提醒迎面走来的游客要文明观赏,有序通过,注意安全;因为山路窄,很多地方无法安置垃圾桶,但一路所见垃圾极少,说明游客素质还是挺高的,文明标识也发挥了作用。”李耀琪说。
  北华大学的赵迪表示:“此次活动主题是文明旅游背包行,因此我们在途中也一直践行着这一点。在壶瓶山大峡谷时我们邀请游客、景区外的商户在宣传条幅上签名,我们还给大家分发了宣传文明旅游的小册子,并让大家扫描了二维码。扫二维码进入一个挑选出不文明现象的H5小游戏,可以让大家在娱乐中了解如何文明出游。此次活动中,我们每个人都随身携带了垃圾袋,随手捡起路上的垃圾,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宣传文明旅游。这些举动虽小,但文明无小事。文明旅游,正是从你我做起。”
  中国地质科学院的杨帅斌说:“通常提到文明旅游,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要保护生态环境等,但是如果进一步想的话,比如我们要保护一朵花,或者是一只鸟,你首先得了解它,知道它喜欢什么样的生存环境,什么才是适合它的,这样你才能更好地去保护它。人们以前旅游,可能就是上了车,到这个景点,看一下风景很美,拍拍照,就走了,是一种很浅的旅游。现在有许多人带着孩子,还有中学生甚至成人,出来以后围绕一个主题,比如观鸟,观察这里的一种鸟,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观察它的活动习性,它是怎样的一个生活环境和行为方式;或者是就观察某种植物,它的分布状态,生长过程。这种旅游虽然面小了,但是更深入了,而且有了深入的了解之后,人们就知道怎么更好地去保护它。所以我觉得文明旅游背包行,也要有相应的深入宣传,而且针对不同的群体,比如小学生、中学生,宣传时也要有所侧重。”
  中国农业大学王虹表示,在石门的寻访活动中,她首先体验到了这里的人好:“在南北镇的薛家村,在罗坪长梯隘村,我们偶遇两个留守儿童和一个与妈妈一起散步的小孩,都特别自然十分有礼貌地主动和我们打招呼,让一个外来游客心里暖暖的,我感受到的是这里的人们的淳朴和好客。”
  据了解,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通过近年来的努力,石门县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已经成为湖南省旅游强县,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
  国家旅游局参会人员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近年来国家旅游局多措并举推动文明旅游工作,宣传文明旅游理念,增强游客文明旅游意识,提升游客旅游文明素质。
  大学生群体,是一个有热情、有活力、有着积极影响力的重要群体。我们的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活动旨在号召大学生勇立时代潮头,站在文明一线,争当践行文明旅游的先锋,积极撒播文明的种子。
  国家旅游局已经与中国青年报社连续3年举办“文明旅游背包行”活动,得到了全国大学生群体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今年的背包行活动,走进了全国第一批文明县之一的石门县,来自全国高校的10名大学生,在这里感受文明,学习文明,同时也践行文明旅游,宣传文明旅游。
  在此次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希望大学生再接再厉,通过在旅游中的一言一行为中国加分,并积极传播文明旅游理念,形成争做文明背包客的风潮,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努力争做中华文明的传播者。

关键词:文明,旅游,大学生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