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衡水——解学勤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解学勤同志2014年初担任冀州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自走上旅游工作岗位以来,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开拓进取、敢试敢拼,带领旅游系统干部职工走出了一片新天地,推动全区旅游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谋全局。他主动用旅游新思想、新理论武装自己,紧跟旅游业发展趋势,时刻关注旅游业发展新动态。2015年8月,全国旅游工作研讨会首次提出发展全域旅游。他随即调整旅游发展思路,要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推动全区旅游业跨越、赶超发展。由全国顶级旅游规划单位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编制完成《冀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科学指导全区旅游业发展,打造中国冀文化与冀中南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2016年,冀州成功入列“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衡水市仅有冀州和武强两家入选。

  促改革。在旅游实践中,他积极探索旅游管理新体制机制。他时常讲,全区旅游业发展不能仅靠一个旅游部门单打独斗,而是要全社会参与、全区自上而下联动。在他积极努力协调下,冀州成立了以书记、区长任组长、相关区级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旅游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旅游局,由他任办公室主任,旅游局的综合协调能力得到有效增强。此外,他还顺应旅游业发展趋势,按照赵克志书记在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2016年省旅游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争取,跑办冀州区编办等部门,加紧筹建局改委工作。今年6月份,完成局改委工作,成立了衡水市冀州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增强了旅游工作力量,履行新的旅游职能。目前,他正在加紧谋划国有旅游公司冀州区旅游经济开发服务公司改制工作,将公司推向市场,增强公司活力。

  增业态。长期以来,冀州旅游产品单一、以观光旅游为主、吸引力不强。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赴外地考察学习,寻找冀州旅游业发展突破口。他通过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与农业、商业、文化、体育等领域融合发展。依托滨湖公园、灵秀山庄、碧水湾港、九州文化广场、老盐河生态公园、衡水湖森林公园等景区(点),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依托田园棉文化园、冀州博览馆、冀州宫廷剪纸展览馆、三皇炮捶展览馆、冀商博物馆、冀鲁豫省委党校展览馆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大力支持新成采摘园、御香生态园、北内东平奶牛养殖场、冀鲁豫省委党校展览馆、周村彩色苗木基地、谢庄书画小院等乡村旅游点发展,支持北岳酷跑小镇、岳良皇家小镇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北岳家庄被列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成功举办两届冰雪嘉年华、夜游衡水湖水上灯光展,大力发展节庆旅游;谋划推进衡水湖首届国际龙舟赛、中国摩托艇联赛冀州分站赛,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支持田园棉、怡青舒、冀州花丝、冀州老酒、宫廷剪纸、烙画、摩天塔食醋等企业搞好研发,创新产品,发展购物旅游。全区新景区、新业态、新活动、新线路不断完善,初步形成生态游、文化游、乡村游、节庆游、体育游、购物游等业态,旅游吸引力极大增强,旅游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

  重落实。今年衡水市委、市政府成功举办了衡水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冀州观摩项目有冀州博览馆、水立方游乐园、玉泽园、兵法城及周边环境提升项目,冀州区是大会观摩项目主战场,区旅游委是旅发大会冀州区综合协调部门。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情况,他不畏困难,带领单位干部职工制定工作方案,督促项目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分昼夜施工,和区其他牵头部门协调联动、合力开展筹备工作,圆满完成旅发大会各项既定目标,受到省旅游委和衡水旅游委好评。

  按照国家、省、市旅游部门要求,他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开展标准化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特别是冀州镇岳良村发展旅游业,从改建全村厕所开始,采用真空排水综合治理技术,新建真空泵站2座,真空收集管网15000米,真空坐便器和灰水收集桶390个,完成全村400余户农厕改造,树立了全区旅游新形象。省旅游委对岳良村厕所改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17年河北省“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启动暨授旗仪式选在岳良村召开。

  他深知旅游宣传推广决定着旅游业发展的成败。在旅游宣传工作中,他不断探索新的宣传方式,提升冀州旅游形象。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列车冠名“冀州号”,举办旅游推介会,参加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全域旅游峰会、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旅游商品博览会,与滨湖新区、吴桥、赵县、辛集、大营等地搞好联合营销等方式,塑造了冀州“九州之首、河北之源”旅游新形象,极大提升了冀州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解学勤

责任编辑:郑光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