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原创

看非遗 尝美食
万全区首届鲜食玉米文化节暨打棍传承艺术节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张世豪 2017-08-09 09:49: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到展厅参观。记者 郑世繁 摄
首届万全鲜食玉米文化节暨打棍传承艺术节开幕式现场。记者 郑世繁 摄
本次活动在玉米地设定了“迷宫”。万全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8月8日讯(记者郑世繁 张世豪 通讯员闫丽霞 李虹 罗纳 闫垚)8月8日,首届万全鲜食玉米文化节暨打棍传承艺术节在万全区龙池屯村开幕,吸引了不少玉米种植大户、加工企业、销售代表、游客前来看非遗、尝美食,共谋鲜食玉米发展之计,共策省级非遗——打棍的艺术传承。本次活动将持续到9月11日。

  万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吉树强说:“万全区高度重视文化宣传和旅游产业发展,通过加快整合农业、生态、文化资源,先后举办了万全卫城文化节、洗马林晾经节和首届鲜食玉米文化节暨打棍传承艺术节等旅游品牌节庆活动,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度假等旅游文化产业,努力促进经济绿色健康快速发展。”

当地村民将鲜食玉米装车。记者 郑世繁 摄

  万全是“中国鲜食玉米之乡”,全区共种植鲜食玉米6万余亩,发展起了二十余家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年加工量2亿穗,产值3亿多元,其中70%的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地,在国内的同行业中亦占有重要地位,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和经济发展。

  龙池屯村是万全最早种植鲜食玉米的村,在通往龙池屯村的乡间小路上,农户们纷纷将收获的一袋袋鲜食玉米装上卡车,在挥洒汗水的同时也享受着收获的喜悦。据介绍,仅龙池屯村就已建成高标准鲜食玉米示范区800亩,其中农业部推介全国鲜食玉米新审定品种展示区105亩,体验农业尝试区45亩。

打棍表演。记者 郑世繁 摄

  龙池屯村又是万全打棍艺术的发源地,这种广场艺术往年只是在春节、元宵节期间表演,而今年该表演搭上了特产展示的舞台,着实让观众过足了瘾。据资料介绍,万全打棍来源于清朝同治年间龙池屯村有一名叫宋林的镖师,这位镖师在民间社火表演中融进一些武术元素,并将一些棍法传授给艺人,龙池屯村打棍也流传下来,成为万全绝无仅有的广场艺术,至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已经传承了七代。

关键词:万全,鲜食玉米,打棍,艺术节.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