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出境

暑期出境游火热 租车自驾渐成主流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7-08-09 09:3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几大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正值暑期出游旺季,出境游市场火爆异常,除了出游人数激增、玩法越来越丰富,中国游客的出游方式和消费习惯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当中,当地游单项产品预订以及境外租车业务成为主要的增长项。

  女性及80后为出境游主力短线出境游仍最热

  据了解,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出境旅游花费高达1098亿美元,连续四年蝉联全球出境游人次冠军和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途牛近日发布的一份《2017上半年在线出境游消费分析》得出以下结论:今年上半年有62%的出境游客为女性,女性仍为我国出境旅游的主力军;80后依旧是出境游主力,占比超过一半;国人在目的地国家停留的时间比以往更长,短线以一周左右常见,长线则钟情于12天左右的产品。

  根据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排名前十位的国内出境旅游出发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南京、深圳、天津、广州、成都、杭州、武汉、大连,南宁、长沙等二、三线城市则成为出境游客源地的增速“黑马”;出游目的地国家方面,短线依然是主流——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越南、新加坡以及法国、马来西亚、意大利、马尔代夫、瑞士、美国等均为最热门目的地国家。

  重视旅游体验

  境外当地游产品受宠

  记者从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平台了解到,今年暑期出境游市场上,“组件式”预订成为潮流,“年轻用户成为消费主力,带来旅行消费习惯的转变,他们更倾向于‘乐高式’的组件购买,自己完成旅程规划和搭配”,飞猪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飞猪平台上有超过半数的出境自由行用户选择单独预订目的地游玩产品。以最受欢迎的泰国、澳洲为例,包括泰国的丛林飞越、泰菜学厨、SPA,澳洲的高空跳伞、热气球飞行以及东南亚海岛的潜水、水上体验项目等,均人气颇高。飞猪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15年起,出境游当地游玩需求即出现井喷,迄今为止,租车、票务、一日游等各细分类目均保持了60%-150%的增长。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亦显示,今年上半年,出境游当地玩乐产品预订人次比去年同期上涨62%。此外,私人定制游的受众越来越广,今年上半年,途牛推出的“朋派定制游”服务出游人次增长迅猛,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英国、美国、马尔代夫、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成为最受欢迎的定制游出境目的地国家前十。

  随着国民旅游消费习惯的日渐成熟,在境外“随订随玩”的比例日渐升高。同样以飞猪平台为例,其有45%的当地玩乐产品来自境外支付,且从产品预订到出行仅0-2天,显示有近半数的旅游者选择在抵达目的地后才着手预订当地游产品,旅游消费心态更从容。

  据悉,针对细分领域的消费需求,飞猪还在今年暑期上线了英超、世界杯、温网等赛事门票以及美国、泰国等目的地著名演出门票等。

  暑期流行境外自驾游

  亲子自驾市场需求广阔

  随着暑假的全面展开,境外租车订单量及用户咨询量大幅上升。近日,国内最大的境外租车平台租租车联合易观发布《中国互联网境外租车行业白皮书2017》,当中提到,2016年我国出境自驾人次达到407万,美国、新西兰、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泰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位居境外自驾游热门目的地前十。统计显示,年龄在30岁—39岁的用户是暑期租车订单的主要客户群,占48.8%。另外,境外租车自驾游用户中有超过95%选择结伴出游,其中超过84%的用户与家人一起旅行,亲子游群体占比超过40%。预计随着二胎政策的推行,未来亲子游将越发成为境外租车自驾游的主要形式。

  租租车副总裁郑成俊指出,中国的境外自驾游客偏爱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丰富的公路沿线或视野开阔、富浪漫气息的海岸如加州1号公路、墨尔本大洋路、德国浪漫之路、南法蓝色海岸、夏威夷群岛、新西兰环岛等自驾路线。大的目的地方面,澳大利亚、新西兰因反季节优势,成为暑期境外避暑自驾的热门选择,泰国以其距离近、消费低的优势,成为暑期境外自驾游目的地排行前十中唯一的亚洲国家。

关键词:出境,自驾游,暑假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