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赵县:围绕“名桥、古寺、梨园风光”做文章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7-07-24 08:5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赵州桥和中国古代石拱桥结构拆组模型为核心,利用多媒体3D技术和VR虚拟技术,这里将改造成一座集观赏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赵州桥科技馆。”自“双问计”活动开展以来,赵县广泛凝聚民间智慧,深挖“桥、寺、梨”资源,多渠道征集上来的有价值建议正在一个个变为现实。

  近日,记者在赵州桥科技馆改造升级工程现场看到,原来的展厅正在重新进行布展,新展厅更多的是采用现代科技、沙盘和图文形式,多角度向游客诠释赵州桥的建造奇特和牢固性。据了解,赵州桥科技馆总投资2000万元,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馆内集中展示了赵州桥的历史文化、中国古桥梁建筑知识和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开馆后,年可接待爱国主义参观学习20万人次。

  “赵州桥被誉为天下第一桥,在古代科技、人文、建筑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挖掘赵州桥历史文化资源,让它与游客产生共鸣,在古桥展览馆的基础上,我提出建设赵州桥科技馆的建议,很快被县里采用了。”正在改造现场调试设备的该馆负责人姚义怀说。

  今年伊始,赵县借“双问计”的春风,主动问计与民。赵县文广新局成立了“双问计”小分队,深入各景区和梨园,主动寻求智慧。同时,还专门组织召开首届旅游发展协商座谈会,征集到有价值意见和建议60余条,并组织编印成册。在座谈会上,该县政协文史委专家和部分旅游从业人员各抒己见,围绕做大做强“桥、寺、梨”三大名片,加速建设文化生态大旅游格局。

  眼下,该县以赵州桥为中心的“石桥文化小镇”已经开始建设。按照规划,以赵州桥为中心,该县将推进赵州桥周边村庄整体改造提升,规划建设富含历史文化气息的大石桥“新村”,将赵州桥景区打造成为休闲旅游小镇和隋唐风格特色文化街区,与正在建设的“东部柏林禅寺片区”禅修小镇和禅意文化特色街区相得益彰,创新“旅游+文化”格局。

  同时,依托柏林禅寺,该县还将打造燕赵风情古文化商业街。该项目地处308国道沿线,由100多个徽派建筑特色的店铺和一座赵州禅茶城组成。商街中点缀有石桥、喷泉、鱼翔浅底、回廊等景观,还有供人休息的长椅。作为柏林禅寺禅茶文化外部延伸的赵州禅茶城,则通过备具、净手、裳茶、涤器、投茶、冲泡、敬茶、品味等一系列茶道表演,向外界展现赵州禅茶文化魅力。

  另外,该县还拥有梨园25万亩,是华北最大的自然风光旅游区和生态观光园。如何将这一自然景观和赵州桥、柏林禅寺等景点联动起来?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该县计划扩充梨园2000亩,并穿插小木屋,通过梨树下种野菜、应季蔬菜、散养鸡和羊等,让游客在观赏完赵州桥、柏林禅寺等名胜古迹后,能够前往生态梨园感受品野菜、吃野味的乐趣,形成赵州桥、柏林禅寺、梨园的有机结合,打造“名桥、古寺、梨园风光”大旅游模式。

关键词:赵县,赵州桥,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