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园博盛会花开湖城 河北首届园林博览会开幕侧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7-17 09:21: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次花开万朵的园博盛会,一次绿色发展的生动展示。

  7月15日,美丽的衡水湖畔,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正式开幕。

  开门纳客的园博园,绿意葱茏、湖水粼粼、山石耸立、花香四溢。

  园博会突出了衡水湖的“绿”“水”元素,将新建的园博园与改造提升的衡水湖湿地公园、马拉松广场、荷花公园“四园合一”,总面积达254公顷,使这里成为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园林。

  漫步园博园,36座代表全省最高园林水平的展园特色各异,用绿色元素演绎美丽河北,用生态语言述说燕赵风韵:古朴庄重的邯郸园、雄浑大气的承德园、充满现代气息的廊坊园、布满雕塑的泰华园……一座座风格各异、各有千秋的展园令人流连忘返。

  登顶园内的最高建筑——滏阳楼,可俯瞰全园景观,远眺衡水湖,尽览“落雁声声荡日暮、清波渺渺映云霞”的湿地胜景。

  美景聚湖城,一园览燕赵。36个展园拥有同一个色彩——绿色。

  园博园内,引进的樱花、玉兰、油松、迎春等花木,构建了丰富的植物层次,全园共有几十个品种、约一千万盆(株)各色花卉竞相亮相。

  各个展园内,绿色环保、生态节约的元素随处可见:绿草中预埋了蓄水模块,建筑物采用了生态屋顶,地面采用了透水材质,最大限度实现雨水收集;保定园采用光伏设备,将太阳能高效转化为电能,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引来了无数游客的赞叹。

  当天下午,园博园正式向游客开放,来自衡水及外地的游客,迫不及待地走进园博园,欣赏奇花异草、山水园林。

  “扑面而来的绿色让人赏心悦目,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衡水市民马先生一路上举着相机拍个不停。

  “水天一色的衡水湖,新奇的各个展园,一路风光一路美景。”老家是衡水、现居北京的李如意,参观中流露出喜悦的表情。他表示,回北京后一定把所见所闻告诉周围的朋友,让更多的人来自己的老家欣赏美景。

  以衡水市花“桃花”为创意原型的主展馆,全国最长的花街……行走其间,每一处景观均汇聚了不少游人,欣赏着这个展示河北形象的新名片、生态环境建设的新样板。

  从申办成功到正式开幕,衡水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建成了一座占地89.19公顷的壮美园博园。

  在园博园施工高峰期,参建人员高达万余人、施工机械达千余台(套)。8个多月内,园区及配套工程共完成绿化面积近百万平方米,土石方施工量100多万立方米,栽植各类乔灌木2万多株……

  “去年这里还是一片平地,如今变身成了美丽的园艺世界,我特别自豪。”园博园建设者、衡水市泰华建筑公司的建筑工人周龙耀说,他参与了园博园的建设,也亲眼目睹了园博园从蓝图到现实的华美转变,而这也正是河北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的生动写照。

关键词:园博会,衡水,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