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行业

跨境国际旅游合作释放新动能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2017-07-14 10:34: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中俄红色旅游大型交流活动——千人自驾赴俄游北京启动仪式在国家体育馆广场举行。7月5日,自驾车队从满洲里口岸出关至莫斯科,分多条线路进行游览。活动旨在促进中俄红色旅游交流合作,增进中俄两国人民友谊,这是我国跨境国际旅游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

  近年来,国家旅游局积极推进跨境国际旅游合作,使旅游这一对外合作的先导领域不断释放新动能。

  抓住沿边开放机遇

  我国陆地边境从广西北部湾至辽宁鸭绿江口,长达2.28万公里,分布着9省(区)的136个边境县(旗、市、市辖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8个边境团场,与周边14个国家和地区接壤,面积21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354万。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从东部沿海,到沿江沿边的逐步开放,形成了陆海统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但由于位置偏远、基础条件差、历史欠账多、周边环境影响大等因素制约,沿边重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东部沿海地区甚至很多内陆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为加快沿边开放步伐,发挥沿边重点地区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2015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改革体制机制、调整贸易结构、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升旅游开放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鼓励金融创新与开放等8方面31条政策举措,特别是在“提升旅游开放水平,促进边境旅游繁荣发展”中,明确旅游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共同推进“改革边境旅游管理制度”“研究发展跨境旅游合作区”“探索建设边境旅游试验区”“加强旅游支撑能力建设”等工作。

  专家指出,沿边重点地区自然生态、民族文化、异域风情等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业是综合性强、关联度大的富民产业,因此《意见》将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突破口,提出研究发展跨境旅游合作区、探索建设边境旅游试验区等特殊方式和政策,希望通过大力支持沿边地区旅游业发展,带动边境地区民生改善,增进与周边国家人文交流,进而促进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深化与周边国家务实合作。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意见》要求,国家旅游局积极落实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旅游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区”)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区工作的通知》和《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指南》,加紧建立跨境国际旅游合作机制的探索。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对“十三五”时期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支持边境地区加快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其中多处提及旅游业要发挥发展带动作用,赋予旅游部门推进跨境国际旅游合作重要使命。

  找准跨境合作落点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围绕“努力由粗放型旅游大国向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转变”这一中心任务,大力推进“两区”建设工作,深化红色旅游国际交流与合作。

  在“两区”建设方面,《意见》提出“支持满洲里、绥芬河、二连浩特、黑河、延边、丹东、西双版纳、瑞丽、东兴、崇左、阿勒泰等有条件的地区研究设立跨境旅游合作区”“依托边境城市,研究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在国家旅游局的积极落实下,相关具备条件的边境城市开展边境旅游试验区准备工作,被国务院点名的城市正结合本地实际加紧探索跨境旅游合作区设立工作。

  2016年,为加强对各地开展“两区”工作的业务指导,国家旅游局调研组先后赴内蒙古、新疆、黑龙江、辽宁、吉林、广西、云南进行了跨境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旅游试验区调研,探讨如何真正实现将沿边开发开放政策在“两区”中落地。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两区”工作顺利推进,前期部署、实地调研、政策梳理等阶段性工作都已经基本完成。相关省市已经初步形成了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方案,国家旅游局将与相关部门共同对各省区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的方案进行把关论证,待方案成熟后报送国务院审批。对于跨境旅游合作较为成熟的地方,国家旅游局将与对方国家旅游部门通过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形式来初步形成共识。

  在红色旅游的国际合作方面,近两年,中俄两国在红色旅游领域的合作取得较大进展。2015年,国家旅游局与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在湖南韶山共同举办了2015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国家层面明确了今后三年中俄两国开展红色旅游合作的机制体制、内容形式、发展前景;地方层面两位伟人故里湘潭市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市达成了友好城市合作意向,双方同意开启湖南省至乌里杨诺夫斯克市直通航线;行业层面举办了中俄红色旅游推介洽谈暨双方业界代表交流活动,双方互推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组织了从毛泽东故乡到列宁故乡大型红色自驾游。

  2016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期间,双方达成了多项共识:推进落实两国政府间协定旅游团体免签政策,实行电子数据管理,简化旅行出行文件和办理手续,为双方互访游客数量进一步增长提供保障,继续巩固两国在旅游领域取得的成果;每年举行一次中俄红色旅游专题会议,对两国间红色旅游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交流,推动红色旅游合作持续发展;鼓励两国红色旅游从业者、有关企业及部门加强信息交流,组织互访活动;继续共同开发红色旅游产品,探索打造中俄红色旅游跨境线路;支持对方来本国推介红色旅游产品。

  各地借势积极推进

  自我国推进沿边开放以来,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牵头推动的跨境国际旅游合作相关工作,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新成果。

  中蒙博览会和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期间,内蒙古与俄、蒙两国旅游部门,就创建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达成共识。

  辽宁省委、省政府对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创建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省长陈求发做出重要批示,在丹东设立跨境旅游合作区,成为全省特别是丹东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据了解,辽宁省两次召开省政府业务工作会议,专题就丹东赴新义州登岸游、自驾游和赴黄金坪登岛游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黑龙江省黑河市梳理出16项政策纳入两区建设方案,并制定《黑河市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管理办法》,编制《“中俄双子城”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推动自驾游快速发展。

  2015年,湖南湘潭获批全国首个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该区以湘潭市和乌里扬诺夫斯克市为载体,推动中俄红色旅游发展。据了解,2016年湘潭市入境人次超过10万,同比增长近30%。

  国家旅游局不断加大市场整治力度,加强与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监管合作,通过开展工作会晤、加强信息互通等方式为进一步开放保驾护航。

  正如李金早所说,改革强,则产业强;改革进,则产业进;改革胜,则产业胜。我国在建立跨境国际旅游合作机制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倡导产业理念,改进方式,创新手段,活跃机制,跨境国际旅游合作不断取得新成就、新进展。

关键词:国际,旅游,合作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