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旅游旺季到 看秦皇岛活跃在景区的“峰期护航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7-14 09:00: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警在游客中进行问卷调查。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7月13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杜凌宇 朱振伟)随着秦皇岛旅游旺季的到来,秦皇岛市公安边防支队组建22支“峰期护航队”,依托“守护联盟”、“完璧行动”、“宝贝计划”,深入景区零距离服务游客。期间,支队全体官兵坚守执勤一线,为游客群众提供咨询救助、应急救援、寻人寻物等服务2200余次,帮助游客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周到热情的服务为来秦游客开辟了一条“旅行无忧”的亲情航道。

民警救治受伤儿童。通讯员 供图

  “守护联盟”救助游客37名

  “有人溺水了,快帮忙救人!”随着山东堡边防派出所金梦海湾浴场峰期护航队民警的一声呼喊,该所联合海港区金梦海湾管委会、秦皇岛海事局、市120急救中心等单位开展的海上联合救生演练拉开了序幕。期间,民警第一时间协助海上救援队利用救生艇将“溺水者”救助上岸,并联系医务人员赶往现场。在医务人员对“溺水者”实施紧急救护后,众人合力将“溺水者”送往医院救治。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各职能部门开展海上联合救援的配合默契度,提高了快速反应与协同救援能力,为保障旅游旺季期间群众生命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民警为游客讲解安全防范知识。通讯员 供图

  旅游旺季期间,海边游客溺水现象时有发生。为此,支队各所与海事局、辖区景区、驻地医院结成“守护联盟”,建立多方联动救援机制,积极开展联合救助。同时,各所还在景区设立了便民医疗站,配备了急救止血、解暑去湿、海蜇蛰伤处理等应急医疗用品,为游客提供免费的医疗救助服务。

  截至目前,支队累计开展警地联合救援演练2次,开展防溺水、防海蜇集中宣传12次,救助溺水游客3名、受伤游客34名。

民警帮助游客寻回遗失的钱包。通讯员 供图

   “完璧行动”挽回财产损失5万余元

  7月6日中午,中华荷园边防派出所峰期护航队民警在某度假区巡逻时接到男子周某报警求助,称其美国籍女友在景区丢失了钱包,内有在美国办的驾照、银行卡、3000余元人民币及1000余美金等财物。接警后,民警兵分两路,一组沿着失主之前所到区域开展地毯式搜寻,另一组到景区广播站播放寻物启事。经过近半小时的寻找,终于在景区电瓶车租赁处找到了遗失钱包。

  高峰期,边防辖区游客日均流量超过6万,财物遗失的情况屡有发生,针对此,支队开展了“完璧行动”,组织峰期护航队深入景区帮助游客寻找遗失财物。同时,建立了“寻物+招领”双重模式:在游客遗失财物后,通过广播发布寻物启事和调取景区监控展开搜寻;并在景区设立“失物招领站”,由值班民警做好登记并发布失物招领启事寻找失主。

  “完璧行动”开展以来,支队共发布寻物启事11条、失物招领启示31条,为游客找回遗失物品16件,挽回直接财产损失5余万元。

民警进行视频巡查。通讯员 供图

   “宝贝计划”帮助26名儿童找到家人

  7月8日上午10时许,南戴河边防派出所天马浴场峰期护航队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名小男孩在路边哭泣,询问情况后得知其与父母走失。民警将小男孩带到警务室,一边利用海防监控系统寻找小男孩的父母,一边通知周边巡逻民警共同寻找,终于将走失的孩子送到了父母身边。

  据悉,支队推出了“宝贝计划”,依托“峰期护航队”深入景区帮助寻找走失儿童。民警还将对家长的温馨提示和游玩过程中注意事项录制成“边防之声”提示音频,在人员密集的区域循环播放;同时,开展旅游安全常识教育,提醒家长注意孩子动向,帮助孩子树立“有困难,找警察”、“礼貌拒绝陌生人”的自我保护意识。

  “宝贝计划”启动以来,支队峰期护航队通过地毯式搜寻、监控排查、“红袖标”引路等方式,累计帮助找回走失儿童26名。

关键词:旅游旺季,护航队,救助,走失儿童,秦皇岛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