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玩转京津

北京怀柔50处荒郊密林变山野游憩点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7-07-13 09:5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怀柔喇叭沟门乡中榆树店村,林地经过改造,向游客开放。王海燕 摄

  盛夏,怀柔长哨营乡七道梁村周遭的油松林里,荡漾着松针特有的清香。一簇簇栗色的松蘑在雨后破土而出。到村中体验民俗游的市民,沿着开辟出来的林间小道,尽情呼吸着森林里的新鲜空气。

  “搁前些年,这些林子密得进都进不去。”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是连续多年的近自然经营,让山林敞开了怀抱。

  什么叫“近自然经营”?曾经在七道梁村担任了三年生态林管护队副队长的李凤珍解释,这是从德国那边学来的办法,主要解决山上树太多太密的问题。“就好比我们农村种棒子,得间苗,留好的,去赖的,这样秋天才有好收成。树也一样,太多太密,都长不好,得把赖树去了,给好树腾地儿。”

  和近自然经营有关的专业名词儿,像“目标树”“干扰树”“固碳增氧”“复层异龄混交”等等,李凤珍这位大山里土生土长的村民,张口就能说。因为他所在的村庄有1万亩山场是市园林绿化局与德国合作的森林经营项目的示范区之一。德国专家还曾到村里,现场给村民讲过课。

  “北京山区森林面积已经超过1100万亩,怎么管好这些林子,怎么让市民享受到造林的成果,是当前林业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山区造林后主要是封育管理,时间长了,林子越来越密,连鸟都飞不进,更别提人能进林子逛一逛了。

  近5年来,市园林绿化局国际合作项目办公室,与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合作开展了6个项目,引进近自然经营、森林疗养、森林体验教育等先进理念,其核心就是要唤醒沉睡的森林资源,让山区农民护林致富,给市民增加更多绿色游憩空间。

  经过几年的近自然经营,七道梁村原本密不透风的油松林变得疏朗了,进山不再是难事。作为村中民俗旅游的有力号召,松林大氧吧吸引着源源不断的城里游客。

  这样的变化,不仅仅出现在七道梁。怀柔喇叭沟门乡中榆树店村村口,栽植了半个多世纪、过去一直封闭保护的野林地,经过近自然经营,现在也成了村里的招牌景点。和七道梁村不同,除了间伐树木,适当降低林子密度外,这村儿还就地取材,用间伐的树木做成了林中栈道、垃圾桶、观景台等游憩设施。

  记者曾于去年夏季探访过这片1000多亩的林地。记忆尤其深刻的是绵延2000多米的林中栈道,全部是用截成1米长的油松树干铺成,外面保留着树皮,截面看得见树木年轮,透着一股原生态的味道。

  再加上山下清澈明净的小溪,色彩斑斓的花草,中榆树店村这片改造后的野林地,美不胜收。“过去城里人来村里没什么可玩儿的,现在不一样了。”村党支部书记彭兴利介绍,这处景点建成后,村里节假日接待人数比以前增长了一倍多。

  近自然经营理念目前已在京郊各区推广。密云、平谷、延庆、房山、怀柔等区,经过近自然改造落成的森林游憩点已有50处,面积小的1000多亩,大的达到3000亩。

关键词:北京,怀柔,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