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福建全省乡村旅游扶贫推进现场会召开 百村学习"泰宁模式"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07-13 09:5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福建省级贫困村水际村,通过对接泰宁县旅游发展战略,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村党支部和党员牵头组建渔业协会、家庭旅馆协会、游船协会等三大协会,全村9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旅游业,一跃成为泰宁首富村、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

  福建乡村旅游扶贫形成了“泰宁模式”。在福建全省乡村旅游扶贫推进现场会上,泰宁“五朵金花”工程的5个乡村——梅口乡水际村、杉城镇际溪村、新桥乡大源村、朱口镇音山村和上青乡崇际村干部分别作为5种不同模式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福建的100个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干部与会学习。

  2016年,水际村实现村财收入11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23元,高出泰宁全县平均水平4250元,带动贫困户152户,户均年增收4000余元。昔日的省定贫困村,如今成为“户户搞旅游、家家住别墅”的富裕小康村。

  12日,在福建全省乡村旅游扶贫推进现场会上,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苏永青在讲到水际村时说:“水际村‘景区+农户’的扶贫模式,给我们的启示:一个典型示范带出一个首富村,走出了一条以旅游助农、旅游兴农、旅游富农的路子。”

  在福建西北部的泰宁县,水际村是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战略的一个缩影。作为福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名片的泰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挖掘潜力,让群众分享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早在2014年初的旅游产业大会上,泰宁县就决定打造“鱼悦水际、鹭嬉南会、花样音山、闲趣崇际、耕读李家”乡村旅游“五朵金花”工程,积极促进农业与旅游业紧密结合,形成种、销、游一体化的特色农业产业化体系,让旅游精准扶贫也“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6年,旅游带动脱贫人口占泰宁全县脱贫人口总数的35%,使257户921人实现脱贫,今年预计将再带动900余人实现脱贫。

  据统计,2016年全省52个旅游扶贫试点村中,旅游扶贫脱贫人数约582人,占脱贫总人数的39%,旅游承接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占全部转移就业人数的比重为26.8%,比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就下一阶段工作,福建省旅发委将紧盯扶贫领域易发多发问题,加强对各级旅游部门监督检查,确保精准扶贫政策措施、项目资金、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把乡村旅游扶贫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纳入工作考核体系,并开展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督查。

  此次现场会,还分析了当前福建省乡村旅游扶贫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今年,福建省旅发委会同发改、国土、环保等11部门制定的《福建省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全力打响乡村旅游脱贫攻坚战并取得初步成效。

关键词:福建,旅游,乡村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