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原创

平山县六大措施确保汛期旅游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17-07-13 08:1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山县旅游安全工作会议现场。李丽钧 摄

    长城网7月12日讯(记者 李丽钧)近日,平山县文旅局针对做好今年汛期旅游安全及防汛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景区管委会及旅游经营单位要及时掌握水情预测预报和地质灾害气象等预报。要做到防患于未然,不可有灾无备或存在麻痹大意思想。对汛期安全要做演练应急救援预案,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事故的发生。

  通知指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汛期旅游安全及防汛、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强化措施,细化夯实任务,有效防范灾害事故的发生。

平山红崖谷风光。商棠 摄

     一是各旅游经营单位要充分利用警示牌、宣传画册、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宣传汛期安全防范及地质灾害基本知识,提高防灾抗灾能力。

  二是旅游景区(点)要对易发生落石、滑坡、泥石流的区域进行封闭,设立安全警示牌,禁止游客进入,及时进行除险加固,消除隐患;杜绝乱倒施工垃圾等堵塞河道现象;索道及固定建筑要有防雷电措施,对索道、大型水上游乐设施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特种设备要定时维修、保养,做到安全运行,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对未取得运营许可的高危项目,一律关闭,安排专人值守,严禁对外宣传和接待游客;要在安全地带设置游客安全避险场所,并制定明显的线路指示牌,如遇紧急险情,要有专人带领游客到安全地避险;合理安排游览线路,特别注意避开易发生地质灾害及滑坡、落石的危险地段,并配备应急食宿地点及救护人员;公布应急救援电话;对去年7.19水毁工程要再检修,再修缮,确保平安。

  三是星级饭店要有防雷电设施,并能够正常使用。同时,疏通排水通道,确保能够正常排水。特别是依山而建的星级饭店,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及雨情,做好泥石流防范措施,一旦有险情要及时把客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四是旅行社在出团前要时刻关注游览目的地的天气状况、交通状况,合理安排旅游线路。一旦发生险情,随团导游要及时通知本旅行社,并与接待单位取得联系,在开展自救的同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救援工作,把伤亡损失降到最低。

  五是各景区要通过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梳理和完善景区最大承载量(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及相应的专项应急处置预案,并将最大承载量在停车场、游客中心等显要位置向游客公示,要通过演练熟悉专项应急处置预案的措施步骤,加强流量控制,在游客流量达到最大承载量时及时启动预案。

    六是旅游经营单位要有针对性的按照防汛、防地质灾害、突发事件预案、食品安全、消防等各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救援演练活动。

关键词:平山,旅游,安全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