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最美赏荷季—— 莲叶田田荷花红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7-07-03 08:52: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节气已穿过夏至,进入盛夏,美丽、高雅、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进入花季,又到一年赏荷季。现下,省会大小公园荷塘已是“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荷塘上莲叶田田,大片碧罗裙样的莲叶间,高高盛开的粉嫩荷花引来低徊的蜻蜓和豆娘,引来游人驻足。

  映日荷花别样红

  平安公园的荷塘位于公园正中间,现在已盛开满塘荷花,美不胜收,正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6月28日下午,记者在平安公园看到,圆圆的挨挨挤挤的荷叶铺得水面一片碧绿,荷叶间大片粉色花朵竞相绽放。

  “前些天,我来的时候,花还没有这么多,个别的开了,但是花苞很密。有半开的,有全开的,有的花苞还都团得很紧,这会儿已经开成这样了,太美了!”在水边忙着拍照的王先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王先生说,这个季节,他会经常拍荷花,拍摄荷花进入花期之后的不同时期呈现的不同状态的美,很有意思。

  记者围着荷塘走了一大圈,只见盛开的荷花大部分是粉色的,花朵开得越大的,颜色愈发偏浅。圆圆的荷叶像绿伞,又像圆圆舞裙,一枝枝荷花亭亭玉立或含苞待放、满脸绯红,或完全展开,露出嫩黄的莲蓬。

  顺着公园主路向北,在公园背面的小院里还有一个小荷塘,现在也是满塘荷花,有风来时,有淡淡的清甜荷香,不时有蜻蜓和比蜻蜓身量小的豆娘飞来,落在黄色的小莲蓬上,舍不得离开。工作人员介绍,平安公园的荷花池面积约2000平方米,有白色、红色、粉色多个品种。

  长安公园荷塘位于西门北侧,该景观节点名“荷塘月色”。现在荷塘月色除了荷花,荷塘四周还有垂柳景石,一条蓝色网格,棕红色边框的廊架,带着圆形月亮门,伸进荷塘,很有情调。在长安公园下沉广场西、未名湖东岸也有一片荷花,是和千屈菜、菖蒲和芦苇混生的,现在蒲绿荷红,极具郊野风情。据介绍,长安公园的荷花差不多有3000株。

  不同的荷塘别样的风情

  荷花是荷花属毛茛目睡莲科水生植物,又名莲花、水芙蓉、芙蕖、芬陀利花、菡萏(古人称未开的荷花为菡萏)等。荷花种类很多,我国早在西周就有栽培记载。荷花全身皆宝,出尘离染,清洁无瑕。

  除了长安公园和平安公园,省会多个有水面的公园都有荷花可赏,这些园子的荷花都陆续进入了花期,下面这几大赏荷好去处,您看清了。

  时光公园:荷塘面积约数千平方米,静静的水面上半池碎浪半池红,荷花是和睡莲栽植在一起的。

  世纪公园:假山南侧的水面是一个面积大约2000平方米的荷花池。里面种的是白洋淀红莲,颜色艳丽、花朵大,比如墨荷、金太阳等。今年这里又进行了提升改造。

  裕西公园:荷花位于公园西南侧的“远香飞鹭”景点中,荷花和睡莲共植一湖,约2800平方米。荷花以粉色为主,与菖蒲和美人蕉相伴成长。这里有林荫,木桥和石凳,荷塘显得格外宁静。

  中山公园:园内人工湖30亩,湖内有3个小岛,荷花的面积有约6000平方米。这儿的荷花种植面积仅次于植物园。荷花有4个品种,白色和粉色较多。站在水边,满眼田田的叶子一望无际,碧盘一样的荷叶间,含苞待放的荷花亭亭玉立。

  石太公园:公园西北角上有荷塘,游人走在九曲桥上便可居高临下赏花。

  元南公园:有一个1000平方米的荷花塘。工作人员介绍,池塘中的荷花有15种之多,有粉、白、黄三个颜色,很有规模。

  水上公园:荷塘位于河北民居南侧。荷塘周围点缀着青石垂柳,荷塘内荷叶密密匝匝,粉色的荷花静静绽放。

  植物园荷花萍:

  满眼绿裙红妆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艳荣通讯员李晶泽潘娜)植物园的荷花主要分布在园区西部的荷花萍及碧塘观鱼景区东西两侧水面,种植面积达4万平方米,其中包括日本大贺莲、粉娃莲、白云锦、舞妃莲、六月雪、桃红宿雨、秋水长天等30余个荷莲品种,共计12万株。翠绿如盖的荷叶遍布湖面,部分白色和粉红的荷花已经开放,亭亭玉立的荷花在荷叶丛中随风摇摆。

  在荷花萍景区,三个大理石荷堡依水而建,游客可拾阶而上,登上堡顶凭栏眺望荷花萍全景。远望之下,整个荷塘如一块灵动清秀的碧玉。池中高低不一的荷叶簇拥着一朵朵如美人般的荷花,闪耀着独特的风韵。荷堡四壁还雕刻着许多关于荷花的科普小知识、从古至今的文人骚客留下的关于荷花的诗词,让游客不仅能欣赏到美景,还可以学习关于荷花的知识,接受文化的熏陶。

  如果远观不尽兴,游人可踏上亲水平台,临湖近距离欣赏荷花美景。看那四周波光潋滟,飞鸟野鸭盘旋水面,湖边柳枝树阴婆娑,粉荷白莲悄然绽放,掩映在清波绿叶之中。

  植物园跨水面修建了一座长达370米的观赏木栈道,漫步在曲折蜿蜒的木栈道上可“贴身赏荷”。

  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荷花的开花时间和往年差不多,6月底至7月中旬荷花进入盛花期,此时可欣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景,花期将一直持续到8月下旬。

关键词:荷花,美景,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