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河北省首家文物类民办博物馆在张家口开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7-03 10:2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北源博物馆开馆仪式现场。记者 张世豪 摄
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志刚和张家口桥东区委书记王建军共同揭牌。记者 张世豪 摄
北源博物馆工作人员向中外人士介绍博物馆藏品。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7月1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杨宏声 张河 顾瑛鑫)7月1日,在建党96周年纪念日,张家口市北源博物馆开馆迎客。这是河北省首个经省文物局备案开放的文物类民办博物馆。

  据了解,张家口市北源博物馆位于市区林园路8号,现有展厅428平方米,馆内收藏有张家口地域各时期文物400余件,藏品主要以契丹时期生产、生活器具为主,共有瓷器、陶器、兵器、玉器等藏品200余件,新石器时期至民国的各类器具、物件190余件,全面呈现辽金元时期和其他历史时期张家口周边的社会发展、文化习俗、风土人情及生产生活状况。

  北源博物馆馆长张喜今年62岁,收藏是他的一大爱好。1980年代初他在张家口周边经商过程中发现,不少人家中收藏各类文物,一些人并不能妥善保存。三十多年来,张喜通过物物交换、购买等方式积累了不少文物。经河北省文物局专家认定其中400余件藏品具有较高的价值。

  “北源博物馆将免费面向社会开放。在京张联合筹办冬奥会的背景下,我希望这些藏品能够向各地朋友展示,最大限度介绍张家口的历史和文化,为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人士深入了解张家口提供一个窗口。同时,也为宣传、介绍张家口贡献我的一份力量。”张喜说。

关键词:河北,民办博物馆,张家口,文物类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