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河北“绿色版图”每年扩出4个“塞罕坝”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7-06-19 08:5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5年来,全省完成造林面积2300多万亩

  河北“绿色版图”每年扩出4个“塞罕坝”

  一棵树就是一台制氧机,一片林就是一个蓄水池。为让大地山川绿起来,河北省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省造林绿化规模、速度和质量明显提升。近5年来,河北省已完成造林面积2300多万亩,相当于每年新造出4个塞罕坝林场。仅2016年,河北省造林面积就达到523万亩,再创历史新高。

  近日,北京游客王伟在张家口进行了一次为期3天的自驾游,一路上惊喜连连。

  “树多了、山绿了、景色更美了!”初夏时节,行走在张垣大地,“奥运林”“志愿服务林”竞相吐绿,京藏、张承高速公路迎宾廊道两侧绿浪翻滚。王伟拿起手机给记者展示他沿途拍摄的照片。与几年前来张家口旅游时相比,“明显感觉手机内存不够用了”。

  来自省林业厅的一组数据印证了王伟的感受:近5年来,河北省已完成造林面积2300多万亩,相当于每年新造出4个塞罕坝林场。仅2016年,河北省造林面积就达到523万亩,再创历史新高。全省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底的26%,增长到2016年底的32%。

  京津冀地区是全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矛盾最突出的地区之一,而河北则是京津冀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的“主战场”。河北“绿色版图”快速扩张的背后,是倾力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不懈努力。

  一棵树就是一台制氧机,一片林就是一个蓄水池。为让大地山川绿起来,河北省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省造林绿化规模、速度和质量明显提升。

  冬奥会赛区和廊道绿化工程快速推进,绿色屏障正在形成。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河北省加快张家口地区植树造林步伐,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退耕还林工程,推进赛事核心区和迎宾廊道造林绿化,在塞北林场、千松坝林场、御道口林场植树造林,构筑起稳固的防护林体系。

  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初见成效,成片林地郁郁葱葱。廊坊、保定、沧州的47个县(市、区)纳入京津保生态过渡带,连片造林大规模展开。2016年造林100万亩,保廊沧与京津绿屏相连、绿廊相通的一体化生态格局正在形成。

  太行山绿化攻坚行动全面启动,巍巍太行更加壮美。河北省连续3年在太行山区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林、果、粮、油、特立体开发,打造天蓝地绿、山清水秀、村美民富的新太行。

  绿进沙退,带来的是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去年发布的第五次全国沙化和荒漠化监测结果显示,河北省沙化和荒漠化土地实现双减少。与此同时,曾经绝迹多年的金钱豹、褐马鸡、金雕等珍稀野生动物开始“集体亮相”河北省小五台山、雾灵山等自然保护区。

  “深呼吸”也是一种资源。从海陀山、草原天路到张家口市崇礼区,生态旅游吸引着像王伟一样的京津游客纷至沓来,挂着京牌、津牌的汽车疾驰而过,骑着自行车的京津背包客随处可见。

  “我为绿色河北、美丽河北点赞!”王伟说。

关键词:河北,塞罕坝,绿色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