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原创

崇礼:少年驰骋滑雪滑冰场 冰雪运动促健康成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6-16 09:0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参加世界雪日活动时,崇礼小学生与国际雪联秘书长萨拉合影。崇礼区委宣传部提供

  张家口西湾子小学六年级学生在万龙滑雪场体验滑雪。崇礼区委宣传部提供

  长城网张家口6月15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施佳生)“这几年,我们学校开展了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孩子们在冰雪世界里健康成长。冰雪运动从小学生抓起,希望通过努力为2022年冬奥会储备冰雪人才。”6月15日,冬奥会举办地张家口崇礼区西湾子小学校长张志兵说。

  西湾子小学是崇礼区最大的小学,学生人数占崇礼区全部适龄学生的一半以上。从2014年冬季开始,西湾子小学每年在雪季时都组织三至六年级学生轮流到各大雪场体验滑雪,学校还组建了100人的滑雪滑冰队,聘请雪场冰场专业教练定期集训;此外,通过“小手拉大手”形式每年直接带动3000名家长了解和参与冰雪运动。与此同时,学校通过每周一节奥运、冰雪知识课,开辟奥运冰雪知识宣传室,成立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等措施,激发师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我的家乡张家口崇礼将举办雪上的比赛项目。我参加了学校的滑雪队,每年冬天都会在雪道上驰骋,锻炼了身体,增强了体质,淬炼了不怕严寒的坚强意志,丰富了冬季的课余生活。希望在2022年冬奥会时,我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服务来自全世界的客人。”这是崇礼区六年级学生张珂的愿望。

崇礼区西湾子小学组建的滑冰队。崇礼区委宣传部提供

   据介绍,崇礼区滑雪运动起步于1996年的塞北滑雪场。尽管滑雪运动在崇礼起步较早,但由于思想认识、经济条件等诸多原因,很长一段时间内崇礼当地人很少到雪场滑雪、参与滑雪运动。为推动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崇礼区率先在中小学生中普及冰雪运动。

  据崇礼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崇礼区积极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开展了冰雪运动进课堂活动,从2014年3月开始在崇礼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开设奥林匹克体育课,向全区中小学生传授奥运知识、冰雪运动知识、文明礼仪知识。目前,全区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接受率达到100%。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通过校园广播、板报、校报、橱窗等媒介和开展奥林匹克知识竞赛演讲等活动介绍奥林匹克、文明礼仪、奥运志愿者等知识,引导广大师生了解冬奥会。开展冰雪运动进雪场活动。组织师生参与崇礼国际滑雪节、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大好河山·激情张家口”首届冰雪季、张家口市第二届冰雪季、张家口市首届学生冰雪运动会等活动,全区累计参与师生人数达4000多人次。

  2014年冬季,崇礼区以西湾子小学为试点把体育课移到滑雪场进行;2015年冬季崇礼主城区学校高年级学生体育课移到滑雪场进行;2016年冬季主城区和部分乡镇学校学生体育课移到滑雪场和滑冰场进行,同时利用假期对主城区三所学校的业余滑雪队和滑冰队进行了训练。通过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2014年以来累计有超过11000人次在滑雪滑冰场上了实践训练课,其中2016年冬季有5000余名中小学生在滑雪场上了滑雪训练课、2000人在滑冰场上了滑冰训练课,2016年上滑雪滑冰课学生人数占全区中小学生的78%。

崇礼小学生滑雪队在夏季进行训练。崇礼区委宣传部提供

  “我们计划在2017-2018年度冬季,全区中小学校中,除了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和身体条件不允许的学生外,争取每名学生都能上一节冰雪运动课,全区中小学生冰雪运动课普及率达到85%以上。到2022年,全区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和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率达到100%,全区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普及率达到98%以上,累计滑雪滑冰学生人数达到50000人次以上。”崇礼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进一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2016-2017雪季万龙滑雪场率先探索对在校大学生实行免费滑雪,并为大学生群体提供滑雪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以培养更多的滑雪后备军。按照计划,2016-2017雪季每天可以有200名大学生预约免费滑雪。这一优惠实施后,万龙滑雪场备受大学生青睐,接待免费滑雪大学生达到7400人次以上。”崇礼区万龙滑雪场经理王林说。

  “学校将进一步在学生中推广普及滑雪滑冰运动,为学生讲授冬奥会知识、观赛礼仪等内容;同时,要将冰雪运动更好地融入学校。另外,学校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冬季冰雪运动,把雪地足球、冬季长跑、速滑等系列冬季户外体育活动融入学生冰雪运动中,在让孩子们在健康成长的同时,为2022冬奥会储备人才。”张志兵说。

关键词:崇礼,冰雪少年,冰雪运动,冬奥会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