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旅游通讯

倾情非遗助力公益,天河山景区百万“悬赏”织女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博雅 2017-06-08 15:13: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8日讯(通讯员 博雅)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明,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极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助力非遗保护,扶持优秀女性,弘扬工匠精神、传播七夕文化,打造全国最精彩的七夕嘉年华。6月8日上午,第十二届“七夕情侣节暨寻找当代织女星新闻发布会”圆满举办,活动由中国爱情山——河北邢台天河山景区发起举办,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妇联、河北省旅发委、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邢台市委宣传部等主办部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

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河北省文明办副主任崔文武、天河山景区总经理朱观奇为织女星代表颁奖。通讯员供图。

  发布会正式启动了寻找“当代织女星”典型评选活动,并发布了“到邢台来,过一个传统七夕”主题活动的相关事宜。上一届织女星代表栾瑞花做了典型发言,栾瑞花是河北井陉剪纸的优秀传承人,优秀女性的杰出代表,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寻找“当代织女星”典型评选活动将在6月8日到8月8日期间举行,评选对象以妇女创业发展模范和非遗传承者为主。邢台电视台将开播优秀妇女创业专题节目,对“织女星”候选人的典型事迹进行展播。天河山景区将在10年内累积拿出100万元,对评选过程中涌现出的“织女星”进行奖励和扶持,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倾情助力。

  “到邢台来,过一个传统七夕”七夕节主题活动将于8月24日到8月31日举行,由河北省第十二届七夕情侣节开幕式、七夕文化高端论坛、晒书节、邢台非遗展演及展卖、国际汉服文化周、盛世婚典等组成,全力打造全国最精彩地七夕嘉年华活动。

  七夕节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传统节日,人人耳熟能详的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早已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之中,故事所体现的“破除门弟观念,追求忠贞爱情”的思想于今天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爱情忠贞,才有家庭和睦,才有社会的和谐稳定。织女是劳动妇女的优秀代表,开展“寻找当代织女星”活动与当前国家提倡的“工匠精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主旋律相呼应,对弘杨社会正能量有着积极作用。

  天河山景区作为牛郎织女传说的原生地,是唯一正式注册的中国爱情山。天河山不仅有着厚重、丰富的七夕文化,更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近年来,景区一直致力于寻找勤劳、智慧、勇敢、质朴的“当代织女”,并将斥资百万进行持续资助,鼓励广大女性自强、自立,用灵巧的双手,共同编制美丽中国梦。

  天河山景区董事长崔惠君表示:“天河山景区开发旅游的目的,就是想用旅游带来的效益更好地造福当地、回馈社会。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既能扶持优秀女性,又能促进非遗保护,弘扬工匠精神,传播七夕文化,这样的正能量活动我们一定会坚持搞下去。届时,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来到天河山,一睹当代织女星之风采,畅享七夕嘉年华之欢乐。”

  崔惠君女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并因表现优异而留校任教,是一名教学成果颇丰、深受学生爱戴的女教授。2002年,她为改变天河山贫穷落后的面貌,毅然放弃了天津大学的金饭碗,回到邢台老家,修路、种树、开发旅游,堪称当代“织女星”。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崔惠君终于让天河山变成绿色的海洋,让周边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如今的天河山,已成为了独具内涵、名闻海内外的爱情圣地,有牛郎庄、织女庙、月老峰、“缘”字牌坊、鸳鸯池、仙女池、情人谷、睡莲池、鹊桥、中华情爱文化博物馆、天河湖、一柱擎天性文化公园、“天下第一牝”等爱情景点20多处。这里水多且迷人,可谓是“五步一瀑,十步一潭”,最为吸引游客的是峡谷冲浪激情漂流项目。一对对情侣相对而坐,戏水狂欢,犹如飞蝶起舞,让人畅爽非常,被广大游客誉为“中国情侣第一漂”,无愧于“天下情缘地,中国爱情山”之美誉。

关键词:天河山,旅游,非遗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