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北京一景区现山寨圆明园兽首像 回应称未完全模仿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天际 2017-06-03 08:3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游客正在与山寨兽首像合影

  近日,有游客游览平谷石林峡景区时,发现山顶观景台的一组十二生肖兽首像与圆明园十二兽首铜像极其相似。石林峡景区的工作人员证实,该组生肖兽首像设计时的确参考了圆明园的兽首造型,圆明园管理处称将对此事进行进一步的了解。

  事件

  兽首像化身“鸡神”、“猴神”

  游客陶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第一眼看到山顶观景台的那组十二生肖像,就感觉很不对劲。“它们的头跟圆明园的十二兽首很像,但这些兽首像又穿着奇怪的衣服,姿态也很夸张。”

  陶女士还说,不少游客争相搂着十二生肖兽首像拍照,还有的游客管鸡兽首像、猴兽首像叫“鸡神”、“猴神”,听起来特别别扭。

  同圆明园十二兽首的功能一样,该十二兽首像也能喷水。根据陶女士提供的照片,每个兽首像前方有一只张着嘴的金蝉,水从兽首的口中喷出,正好落入金蝉的嘴里。

  调查

  石林峡兽首像为圆明园翻版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前往石林峡景区进行调查。经过1个半小时的攀爬,终于在山顶的观景台北侧见到这组十二兽首像。位于兽首像不远处,就是石林峡景区对外宣称的世界最大的玻璃观景平台。

  这组十二兽首像呈弧形排列,从鼠兽首像依次到猪兽首像,每个兽首像为金属材质,均站立在一块石头基座上,通高约1.8米,它们双手或抱拳、或背手、或摆出其他造型,目视着远方。

  仔细辨别,这些兽首像的头部的确与圆明园十二兽首很相似,而且每个兽首像的着装风格各异,比如,虎兽首像身披的长袍半侧敞开;羊兽首像的衣装颇具古埃及风情;狗兽首像的长袍外多了一件贝壳状的披肩;猪兽首像袒露着胸部,脖子处搭着一条类似丝巾的装饰物。

  这组兽首像还能从轮廓和所穿的长裙看出性别,其中鼠兽首像、蛇兽首像和猴兽首像为女性,而其余的9个兽首像为男性。

  随后,北青报记者将石林峡的十二兽首像图片发给圆明园文物研究专家、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刘阳,经过刘阳辨认,石林峡的十二兽首几乎就是圆明园十二兽首的翻版。

  回应

  圆明园称将进一步了解情况

  对于这组山寨版的圆明园兽首像,石林峡景区的多名工作人员称,当初在设计时确实参考了圆明园的兽首像,“但设计师并没有完全模仿,而是加入了自己的创作。”

  据了解,石林峡景区的十二兽首像,连同玻璃观景平台,是去年5月1日对外开放的,当时景区曾对外宣传称“圆明园十二兽首再现石林峡”。但昨日北青报记者在石林峡景区内并没看到该宣传语。

  昨天,圆明园管理处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此事,但会进一步了解情况。

  对话

  圆明园形象不应进行旅游开发

  (对话人: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刘阳)

  北青报:你怎么看石林峡景区的这组山寨版圆明园兽首像?

  刘阳:我觉得石林峡景区模仿圆明园搞这组兽首像很不合适,是对圆明园兽首像的价值贬低。这对于那些从来没去过圆明园的游客来说会造成一种误解,他们以为圆明园的兽首像就是这样的。

  北青报:你认为不合适的理由是什么?

  刘阳:首先,圆明园的兽首像根本没有性别之分;其次,圆明园的兽首都是坐着的,并非站立着;最后,圆明园的兽首统一穿的是中国古代神仙的衣服,不是这种不伦不类的服装。

  北青报:这组兽首像是不是对圆明园的伤害很大?

  刘阳:圆明园三个字本身含义就很特殊,而且圆明园的兽首像具有唯一性,或者说是具有版权的。圆明园的兽首像原是海晏堂门前喷泉的一部分,造型非常精美,与周边的景物也很协调。此前有些地方仿造圆明园兽首用在喷泉等景观中,我们还能够接受。但石林峡景区的仿圆明园兽首严重影响了社会的认知。圆明园的形象应该被严肃使用,我们并不建议利用圆明园的形象去进行旅游开发。

  链接

  多地曾出现山寨版圆明园兽首

  不仅是石林峡景区,圆明园十二兽首山寨版此前在多地也曾现身。2015年,山西太原街头出现了喷水的山寨版圆明园十二兽首。此外,广东珠海的圆明新园和浙江横店的圆明新园内,也都有十二生肖兽首喷泉景观。

关键词:北京,山寨,圆明园兽首像,平谷石林峡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