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广府古城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5-19 11: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优惠政策

  广府古城:老年人(70周岁以上)、学生、军人及县级劳动模范,和5月19日出生的游客、5月19日结婚的夫妻,凭本人有效证明证件享受免票;散客享受5折优惠;旅游团队(10人以上)门票一律实行三折优惠。

  景区介绍

  广府古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太极拳之乡,中国北方独一无二的古城、水城、太极城。地处华北平原南部,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东南20公里处,西南距离邯郸市区15公里,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明清时期曾为冀南三府之一的广平府治所,故称为“广府”。

  广府古城坐落于达4.6万亩的永年洼湿地中央,为独一无二的旱地水城,被誉为“北国小江南”。广府古城记载于春秋,城池形成于魏晋,战国时期为赵国毛遂封地。隋末农民起义军领袖窦建德在此建都,立“夏国”。明清朝这里成为直隶省广平府治所。城东保存完好的弘济桥,是赵州桥的姊妹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府古城是杨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的发源地,在太极拳界执大旗地位。目前国家体委正式公布的88式、24式以及在许多场合表演的,都是杨式太极拳或由其演化而来。在全国八大太极拳门派中,源于永年的已占其五,被誉为“中国太极拳之乡”。2013年广府古城晋升为4A级旅游景区,广府古城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湿地公园”、“中国太极拳之乡”、“中国太极拳研究中心”、“太极拳圣地”、“全国简化太极拳推广先进单位”、“东方神秘古城”、“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河北省环境优美城镇”等。境内有邯临路贯穿其间,此外,可乘坐邯郸火车站至广府古城的605路公交车直达景区,交通十分便利。

  2017年2月25日,广府古城正式晋升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主要景点

  芦苇荡

  永年广府古城是中国北方惟一的旱地水城,自然风貌独特。广府古城又称“卧牛城”。四周是面积达4.6万亩的永年洼,洼淀陆面平均海拔41米,比城南的滏阳河还低两米。依滏阳河供给以及雨季积存,这里长年积水,处于湿地状态。

  广府古城首先开展800亩太极迷宫、万亩荷花园、千亩湿地森林、300亩太极湖以及两万亩芦苇荡等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并搬迁洼内企业,禁止污水流入洼淀等,整治和恢复洼地原有的自然风貌,尤其是夏秋之交,芦苇婆娑,荷花摇曳。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野生鸟类栖息、繁殖提供了场所,绝迹多年的野鸭、野鸬鹚开始出没,还引来白鹤、翠鸟等十多种北方地区罕见的鸟类,洼淀内至少生活白鹭千只以上。永年县先后投资两亿多元,支持广府古城文化旅游开发。

  广府被市里确定为卫生城后,又彰显出巨大的旅游开发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2007年,景区接待游客人数突破20万人次。2008年,游客人数接近3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围绕建设大广府、生态广府、魅力广府,制定了广府旅游区整体开发规划。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以古城为依托,以水乡为特色,以太极为主线,综合开发21.5平方公里的永年洼。以古城墙为中心,重点做好水、绿、古文章,综合整治护城河,投放仿古游船,形成护城河中游玩观光带。

  护城河以外500-800米范围内全部开挖成湖面,形成碧波荡漾的水面,恢复永年洼湿地原有风貌。湖面与永年洼外围大堤之间开发湖心岛,广植树木,建设碧水环绕、绿树掩映的休闲度假别墅。实施古城内传统建筑及主要街道立面的仿古改造,营造古色古香、文化浓郁的明清风韵街区,将广府建成一个集湿地、湖泊、森林、群岛交融、独拥百万多平方米浩瀚水域的文化古城生态旅游景区。

  景区还修复了杨露禅和武禹襄故居、赵斌太极园、运兵洞等文物景点,新建了太极名师傅钟文纪念祠,完成了古城墙抢修和城门楼复建工程,恢复了古城墙昔日的雄伟、壮观。“四门”桥、弘济桥辅路、南潭路、护城河护坡、环城路硬化,开发了弘济桥公园、湿地森林公园、生态垂钓中心、太极文化广场等旅游景点。古城墙作为广府景区的龙头,整修、拓宽了环城路,安装了仿古路灯,形成外围环城观光带。护城河内侧环墙公园建设,形成了环城四季花卉走廊。

  修复了9座城楼,绕城设置景观灯,形成城墙上环城观光带。在东城旅游景观区,开发黑龙潭景区,沿湖恢复九龙圣母殿、颐仙阁、九龙壁等建筑;政府投资2500万元,拆除弘济桥公园周边民房,拓展公园面积,增设配套设施,形成以弘济桥为中心的封闭性公园;投资1500万元,实施占地面积100亩的清晖书院建设,恢复莲亭、荷花馆、朱衣楼等建筑群落,绕书院开挖3万多平方米的荷花池,再现当年优美景色。

  三大项目与湿地森林公园、甘露寺等景点合为一体。在城西南旅游景观区,政府投资1.3亿元,实施占地约900亩的太极生态庄园项目,高标准开发四区,即广场区、毛遂墓景区、休闲生态园区、商业区。在城东南旅游景观区,投资1000万元,综合整治芦苇荡、荷花园周边环境,疏通航道,打造护城河、芦苇荡、荷花园水上观光线,连同万亩垂钓中心,形成城东南旅游景观区。在西城旅游景观区,政府利用广府西门外自然湿地和渔塘,构筑浩瀚生态湖面,点缀生态岛屿群,并配套建设国际会议中心、太极运动中心、高尔夫会所等,将城西建成融旅游、度假、商务、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岛屿公园。

  冰雕馆

  2013年7月1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广府古城冰雕馆建成正式开馆。

  2013年9月19日,适逢中秋佳节,上午9点多,来自邯郸市冬泳运动协会的25位男女耐寒运动爱好者齐聚中国北方第一村广府古城东街村荷花冰雕展馆,跟来自黑龙江的现年57岁的世界第一冰王金松浩先生PK“冰王”。

  永年广府大型彩灯会

  每年10月份到次年5月份,举行大型彩灯会,节假日、周五、六、日有大型演出。

  广府古城城墙

  杨露禅故居

  武禹襄故居

  弘济桥:离广府古城东北3公里处有一座明代用石头砌成的桥,叫“弘济桥”,其结构与赵州桥相同,现保护完好,车辆畅通。

  武家大院

  广平府衙

  毛遂墓

  永年洼

  傅公纪念祠

  清晖书院

  运兵洞

  广府甘露寺等

  交通信息

  自驾

  起点:邯郸市丛台区中华北大街

  1)从起点向正南方向出发,沿中华北大街行驶320米,左转进入人民东路

  2)沿人民东路行驶12.4公里,直行进入SL41

  3)沿SL41行驶2.4公里,左转进入广府专线

  4)沿广府专线行驶12.4公里,过右侧的杨露禅故居约140米后,左转

  5)行驶310米,到达终点

关键词:广府古城,邯郸,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