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港澳台

香港长洲岛“抢包山”、吃海鲜、赏美景约不约?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5-02 10:0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4月30日到5月4日,香港长洲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将在北帝庙举行。“醮”就是祭祀活动。相传清朝中叶长洲瘟疫为患,居民向北帝神祈福,并奉北帝神像游行,疫症才消除。此后,长洲居民就每年打醮祈福,祈求全年平安。这一习俗代代相传,逐渐成为长洲当地独有的民间节庆。

  2011年6月,长洲太平清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果你在这个时候到香港游玩,一定不要错过这场独具香港特色的节日盛宴。

  飘色会景巡游

  飘色会景巡游是太平清醮的焦点活动之一。“飘色”相传是源于居民过去扮成神明出巡、驱除鬼神的习俗。经过数代人,这一习俗如今已演变成由3-5岁的小孩装扮成神明或各色人物,站在数米高的支架上,随着花车按一定路线在长洲岛的大街小巷穿梭的活动,制造出“凌空飘然”的效果,如腾云驾雾一般。

  飘色的主题变化多样,孩童们有的装扮成公主,有的扮成牛郎织女、有的则扮成警察,还有手握“狮头”的小舞狮,不时向两旁的观众招手,赢得阵阵欢呼。

  “抢包山”

  如果说飘色会景巡游是太平清醮一道亮丽风景线的话,那么“抢包山”则将太平清醮推向高潮。

  要说“抢包山”,还要从“平安包”说起。“平安包”由粉、糖和水制成,内含不同口味的馅料。在过去,人们会在长洲北帝庙前搭建三个挂满了“平安包”的包山来祭祀,由于“平安包”寓意平安健康,被认为能够保佑家里平安,所以每个氏族都会派人抢包,后来发展为现在的“抢包山”比赛。

  如今,“抢包山”在太平清醮节庆最后一天的凌晨进行。“抢包山”比赛用的包山高14公尺,由竹棚搭成,上面挂满了约9000个“平安包”。为了避免浪费,比赛所使用的“平安包”均由塑料制成。比赛过程中,参赛者争相攀上包山抢“平安”包,位置越高的“平安包”代表的分数越高,在三分钟之内抢到最多分数的参赛者为胜。

  节庆的最后一天,长洲将会举办分发“平安包”活动,为人们带来平安。游客也可以在长洲岛的各式饼店买“平安包”来品尝。正是由于有着独一无二的“抢包山”,长洲太平清醮还被称为“包山节”。

  一连五天的太平清醮庆典,除了“飘色会景”巡游和“抢包山”这两项亮点活动外,长洲岛上还会不时进行戏曲、舞狮、舞麒麟及功夫表演等节目,让岛上始终洋溢着浓厚的喜庆气氛。

  赏美景品海鲜

  除了有着独具特色的传统节庆文化,长洲岛还是一座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离岛,游客可以在节日欢庆之余,尽享长洲美景,饱食美味海鲜。

  长洲东湾和观音湾是长洲的两个优美的沙滩,这里水质清澈,游客可以在海边漫步或下海游泳,闲适自如。

  在长洲,还有各色美味的海鲜美食。渡轮码头附近的北社海傍路,就是著名的海鲜美食街。游客可以来这里品尝各式各样的海鲜及美食。这里的海鲜可以现捕现做,非常新鲜。在闲逛小岛后,坐下来一边享受美肴,一边观赏长洲码头的景致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香港,旅游,长洲岛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