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清河县以山楂为媒建设乡村旅游特色小镇调查报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景君 闫秀真 2017-05-02 08:43: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游客在山楂花海中游览。

  长城网4月27日讯(王景君 闫秀真)人间四月芳菲尽,山楂花开迎客来。

  4月26日,以“醉恋山楂花海,尊享清河羊绒”为主题的“中国山楂之乡·河北清河第三届乡村旅游暨山楂花节”在清河县马屯万亩山楂观光旅游区盛大启帷,吸引了来自京津冀鲁豫等周边省市的近10万名游客,前来观赏山楂花开,体验特色乡村休闲游。

  万亩山楂尽情绽放,花开似海,洁白如雪,游人如织,欣赏美景、观看时尚走秀、与明星合影留念、再美美地品尝各类山楂制品……游客们尽享山楂花带来的喜悦。清河已连续两年举办乡村旅游暨山楂花节,接待石家庄、衡水、邢台、夏津、聊城等周边地区游客20余万人次,“山楂小镇”已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区。今年的山楂花节以全景展示清河发展亮点为主旨,突出清河的特色产业、农业产业化、乡村旅游、城市发展,以及特色小镇建设等元素。山楂花,已经成为清河县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1把“山楂小镇”建设成美丽乡村中一道靓丽风景线,继续做好乡村旅游“特”字的文章

  清河县马屯是中国北方平原地区山楂种植规模最大、种植区域最集中的区域,现已发展到2万多亩,年产山楂7.5万余吨,年销售收入近1.5亿元,并被有关部门授予“中国山楂之乡”、“无公害山楂基地”等称号。

  近年来,清河县积极顺应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精神文化需求,整合各类特色资源,把大力发展多层次的乡村观光旅游体验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活跃县域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通过成功举办乡村旅游暨山楂花节,“中国山楂之乡”、“清河万亩山楂花开”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

  与往相比,今年山楂花节的活动更有新意和特色。一是规模不大声势大。今年的山楂花节虽然规模不大,但清河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APP等方式进行多维度宣传推介,在邀请省、市各级新闻媒体记者前来采风的同时,还特请中央七套《美丽中国乡村行》走进清河进行拍摄,迅速在京津冀鲁豫等周边形成了轰动效应。二是投入不多亮点多。清河坚持“政府主导建平台、企业市场唱大戏”,积极开展旅游市场招商,撬动市场资金参与乡村旅游发展,政府的投入越来越少,市场资金的参与越来越多。清河民营企业、文化传媒公司、婚纱影楼以及各类商家门店,纷纷以提供奖品、布置展区、组织文艺节目等等,积极参与清河乡村旅游发展。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山楂主题摄影大赛,邀请山东德州、聊城等周边地市的摄影家前来参加摄影比赛,进一步扩大了清河山楂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100对青年情侣参加的爱情花海跑主题活动,使恋人们在活动中增进感情,收获甜蜜;“千人山楂宴”,现场制作山楂窝头、山楂馒头、山楂养生粥、糖葫芦等,体验亲自动手的乐趣,进一步增强了乡村旅游的观光体验的互动趣味性。三是规格不高品味高。今年的开幕式上举办《我们的家园》主题演唱会,邀请影视明星王璐瑶现场歌唱。为进一步展示清河羊绒特色产业,还举行羊绒时装走秀,以及浓郁乡土气息的歌舞、小品、情景剧和脱口秀,让广大群众和游客享受了一次文化盛宴。

  2把“山楂小镇“建设成为乡村旅游风景区,继续做大农村“美”的文章

  乡村旅游作为以乡村风光、文化和生活为吸引点的观光休闲体验活动,环境美是第一要素。清河县始终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山楂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前提条件。该县邀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村庄和景观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既展现了整体风格的统一,又显示出了“一村一特色”的优美。对万亩山楂基地内的七个相邻村庄集中连片改造提升,实施道路硬化、厕所改造、村庄绿化、亮化、美化等一系列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并建起文化广场、街心公园、卫生室、图书室……实现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整体改善,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促进了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更依托万亩山楂基地,成功打造了集观光、采摘、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风景区。清河以万亩山楂基地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径,进一步放大了美丽乡村连片建设、乡村旅游顺势发展的聚合效应,也得到了省市旅游主管部门的鼎力支持。

  去年初,清河岳庄、尹才庄、花园三个村被省旅游部门确定为黑龙港流域乡村旅游发展示范村。以此为契机,清河聘请专业规划机构对这三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重新进行了科学规划。目前,这三个村的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已经完成,按照规划,这三个村庄在保持整体风格统一的同时又突出自身特点,注重“一村一特色、一户一格局”。在此基础上,清河将这三个村庄及周边区域作为一个乡村旅游风景区的整体进行一体规划、同步建设。在山楂花节开幕式上,该县以展板的形式集中向游客和群众展示三个村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以及清河规划建设中的新城区——青阳新区的发展规划,为当地群众精心描绘城市和农村发展的美好前景。

  3把“山楂小镇”建设成为农业发展新领域,继续做大农业“强”的文章

  清河立足城乡统筹,借势乡村旅游,有机融入特色文化和特色产业要素,大力发展“第六产业”,积极引导培育农业产业项目,做好做足农业产业化发展文章,农村产业更加美丽,农民生活更加美好。

  突出发展现代农业。清河坚持把产业美作为“山楂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方向,瞄准农产品精细加工,加强与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大力发展与本地农业生产特色相适应的山楂果品、食用菌、油牡丹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去年农特产品的火爆销售场面和可观的营销收入,更加坚定了当地农户发展特色种植,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精深加工的信心。去年以来,当地群众就新种山楂面积近2000亩。

  打造现代农业园区重要支撑。依托万亩无公害山楂基地和观光旅游区,清河规划建设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及以食全十美速冻食品、天之源肉鸭屠宰等农业深加工项目为龙头的现代农业科技园。下一步,清河还将围绕城市居民的高档消费需求,在园区内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绿色农业、设施农业,既丰富城市居民的“菜篮子”,更撑起农民的“钱袋子”,不断增强现代农业园区综合竞争力。

  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清河坚持乡村旅游搭台,特色产业“唱戏”,搭建了特色支柱产业产品展销平台,将乡村旅游与清河特色产业有机整合,初步实现了以三产促一产、带二产的互动格局。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清河还规划出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将清河文化市场、羊绒制品市场、文化旅游景点、诚信商家与诚信品牌等纳入旅游线路,既扩大了清河产业和文化的对外影响力,也进一步带动了清河羊绒、汽车和文化等产业发展。

  4把“山楂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农民致富新平台,继续做大农民“富”的文章

  美丽乡村建设的目的既是要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更要带动群众实现致富。清河乡村旅游暨山楂花节的举办,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当地群众收入大幅增长。

  一方面农特产品展销广受欢迎。在本届山楂花节活动期间,除了以往的山楂果脯、山楂糕、山楂片、山楂酒和鹏涛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生产的蘑菇酱等食用菌制品继续畅销外,马屯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开发的山楂汽酒、山楂饮料、鲜榨山楂汁等产品更是广受游客喜爱,销售异常火爆。开幕式当天,农特产品展销平台就实现销售收入7万多元。

  另一方面农家乐游客就餐火爆。闲暇之余到农村体验乡村风情,品尝当地特色小吃,露营乡村田野,已经成为城市居民的一种生活休闲方式。尹才庄村村民李国彬抓住商机,筹集资金30多万元,在山楂景区内投资建设的以清河特色农家菜肴为主的农家餐饮——红果人家,在山楂花开季和采摘季几乎天天爆满。仅山楂花节开幕式当天就接待游客就餐近2000人次,实现销售收入3万多元。马屯万亩山楂观光旅游区周边的餐饮饭店也是爆满,稍晚一点就会定不到餐厅。

  可以说,清河乡村旅游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放大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综合效应,顺应了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新趋势,更符合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强烈愿望,收获了经济、文化、生态等综合效益,在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调整农业结构、实现农民增收方面闯出了一条成功路径。

  我们相信,以山楂产业为依托的乡村旅游这张清河新名片定会叫响京津冀甚至全国。

  启示▶▶

  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小镇需做好“四定位”

  特色小镇建设,尤其是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是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重要步骤。对于如何建特色小镇,贵在特色,需要重点做好“四定位”。

  一是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发展要重点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突出“洁而美”。特色小镇首先要有优美整洁靓丽的环境,美丽乡村建设为打造特色小镇奠定了坚实基础。清河建设特色小镇、发展乡村旅游正是得益于七村集中连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整洁优美的农村环境、宽敞整洁的农村道路、花香四溢的万亩山楂,让前来观光的游客惊叹连连、流连忘返。

  二是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发展要紧贴当地产业特色,突出“特而强”。特色是小镇的核心元素,产业特色是重中之重。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是特色小镇建设的关键所在。清河正是紧扣自身北方平原地区面积最大的2万多亩山楂这一独特产业特色,进行差异定位、错位发展,叫响“中国山楂之乡”的品牌,才在较短时间内在乡村旅游发展领域产生了轰动效应,被广大群众和业内人士所熟知。同时,在旅游线路的规划、旅游内容的组织上,突出把清河羊绒、汽车等特色产业融入其中,既丰富了旅游内涵,又带动了当地产业与经济发展。

  三是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发展要注重融入文化、旅游等功能要素,突出“聚与合”。特色小镇不是单纯的行政区划单元,而是聚焦特色产业,聚集融合文化、旅游等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产业是小镇的基础,文化是小镇的灵魂,旅游是小镇的功能。建设以美丽乡村为基础的特色小镇,必须根植于特色产业,突出产业与文化、旅游等有机融合。清河紧紧依托当地山楂种植与农耕文化、羊绒产业与羊绒文化,以及张氏文化、武松文化等特色要素,以富有特色和潜力的产业作为谋划发展的基点,推进产业、文化、旅游等功能有机融合,既创造了有效供给,又拉动了城乡需求,既促进了一产、二产发展,又带动了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四是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发展要加强宣传推介,突出“广与新”。再好的产品、再美的景色,如果藏在深山小巷人不知,也无法产生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首次举办乡村旅游暨山楂花节前,就连清河当地的很多群众也不知道本县还有如此大规模的2万亩无公害山楂基地,不知道自己身边就有如此美轮美奂、素雅天成的自然美景。如今,通过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的宣传推介,“中国山楂之乡”万亩山楂“五一”花开赏花季、“十一”挂果采摘季等已广被清河周边京津冀鲁豫游客所了解。

关键词:山楂小镇,美丽乡村,休闲游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