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原创

河北省推介超400个旅游项目 总投资超1万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 郑光昊 高琳哲 2017-03-31 17:2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现场。
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现场。长城网 郑光昊 摄

  长城网3月30日讯(记者 龚磊 郑光昊 高琳哲)30日,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举行,大会对我省“十三五”期间400多个重点旅游招商项目进行了推介,总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

  据了解,大会推出的重点旅游招商项目遵循了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按照旅游引导区域综合发展的方向,融入了“旅游+”、“互联网+”的时代要求,具有品质高、覆盖广、业态新、配套全、收益好等特点。

  据介绍,本次大会推出的重点项目共六大类:

  一是重大引擎类项目

  围绕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布局与重点区域,依托核心资源,按照优化供给、聚集带动、打造精品、培育品牌的要求,推出20个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核心引擎项目。主要有:坝上国家牧场、北京新机场国际旅游购物城、金山岭长城山居、北方雄镇-正定古城、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秦皇岛国家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国家1号风景道、廊坊京南运河第一城、南大港国际文化旅游城、崇礼奥运滑雪场度假区等。

  二是百个支撑类项目

  以充分利用资源、发挥带动作用、完善产品体系、丰富产业业态、实现产业聚集、构建精品线路为目标,从全省筛选了100个具备较好开发条件、特色鲜明、具有较大影响的支撑项目,突出打造12家影响力大、带动效应好、综合性强的标杆性大景区。主要有:西柏坡红色旅游教育体验区、正定文化旅游休闲区、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秦唐滨海旅游度假区、燕山长城沿线旅游度假区、张承坝上草原国家旅游度假区、张家口国际冰雪旅游休闲区、白洋淀湿地温泉旅游度假区、邢台天河奇峡休闲旅游区、邯郸太行养生度假旅游区、沧州运河风情文化旅游区、衡水湖湿地民俗休闲区等。

  三是旅游新业态类项目

  优先发展度假旅游,重点建设培育崇礼—赤城滑雪温泉旅游度假区、木兰围场皇家猎苑旅游度假区、北戴河国际旅游度假区、白洋淀湿地温泉旅游度假区等。创新发展红色旅游,重点打造西柏坡红色圣地旅游区、八路军129师太行堡垒旅游区、冀东大钊故里旅游区等红色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培育壮大冰雪运动旅游,重点打造以崇礼为核心、以张家口和承德为支撑的中国冰雪旅游大区,加快推进京张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带的规划建设。加快发展康养旅游,重点围绕京津居民养生养老需求,谋划、建设和提升一批运动康体旅游区、温泉养生旅游区、避暑疗养旅游区、森林养生旅游区,打造一批“候鸟式”养老旅游基地。

  四是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类项目

  坚持以农为本、以乡为魂,围绕“两山两环两区”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一批山村避暑、休闲度假项目,打造一批古村古居、山中人家;在环重点景区、环大中城市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综合体;在特色产业区、传统村落区开发一批现代休闲农园区、特色民宿,在全省重点培育太行山水人家、湖泊湿地船家、长城文化老家、华北田园农家、海滨海岛渔家、坝上草原牧家等品牌。同时大力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策划包装推出一批成规模的乡村片区开发项目。主要有:石家庄市井陉县古村落片区旅游开发、石家庄市漫山花溪谷生态旅游开发、保定市曲阳县北太行生态休闲公园、张家口市“小五台山”山地运动及冰雪休闲基地、秦皇岛市北部片区长城村落文化旅游区等。

  五是特色小镇类项目

  选取一批城乡地域中资源优势独特、产业相对集中、建筑特色明显、地域特征突出、历史文化保存相对完整的乡镇,按照产业定位特而强、功能集成聚而合、发展形态小而美、运作机制活而新的要求,创新创意一批特色旅游小镇,促进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多功能融合。力争到2020年建成30个左右精品旅游特色小镇。主要有:平山县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秦皇岛市昌黎县葡萄小镇,承德市皇家猎苑小镇,海港区圆明山康养小镇、滦县滦州古城小镇、邢台县浆水生态旅游特色小镇、馆陶县寿东粮画小镇、衡水市闾里汉文化小镇、保定市白洋淀温泉小镇等。

  六是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针对河北旅游公共服务功能严重不足的短板,加大投入,持续发力,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的规模覆盖层次、旅游服务水平和联动协作能力。建设“快旅慢游”旅游立体交通网络,以生态、文化、景观、服务、畅通为原则,重点建设千里太行、锦绣长城、浪漫渤海、京西百渡、运河雄风等品牌风景道。建设“便捷乐享”旅游服务设施网,在石家庄市建设3处服务全省及周边省(区、市)的大型区际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等市分别建设国际游客集散服务中心;其他市至少建设1处以上集散分中心,重点旅游县和旅游区建设1处以上旅游集散点。建设“智慧智能”旅游互联网,以建设“云上河北”旅游大数据中心为核心,建设智慧旅游产业管理平台、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旅游营销互动平台等三大智慧旅游平台。

  多项优惠政策 为投资提供保障与便利

  发展旅游,需要大项目支撑、新体制保障、好环境吸引。现在河北省正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在项目审批方面,省政府制定了《河北省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施办法(试行)》,有效解决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复杂、流程繁多、效率低下等问题;在体制创新方面,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全省旅游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推进景区管理体制、旅游资产经营体制、旅游投融资体制等七大项重大改革任务;在创新扶贫机制方面,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机制的实施意见》,围绕扶贫政策、投融资、经营参与、利益分配等提出了十大机制创新措施;在土地支持方面,我们积极落实《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依法依规保障旅游业发展用地供应。这些优惠政策,将为投资河北旅游产业提供最大的保障与便利。

关键词: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十三五”期间,旅游项目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