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行业

三月三赴浙江平阳畲族风情旅游节:感受最纯畲乡风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17-03-31 09:5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是一年“三月三”,欢歌笑语满畲山。30日,浙江省温州市第八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在平阳青街举行,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奔赴一场荡漾着少数民族风情的盛会,在风景如画的青街体验最纯粹的畲乡风情。

  农历“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相传唐初畲族英雄雷万兴因反抗昏庸的官府,被困深山,每天只能靠野菜艰难度日,到了翌年三月三,终得胜利。因此每年的这一天,畲民们祭祖先、拜谷神、吃乌米饭,载歌载舞。“畲族三月三”同时也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了解到,每年“三月三”,温州都会举办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分别由泰顺、文成、苍南、平阳四地轮流举办,该活动此次二度花落平阳,以“山海平阳·多彩畲乡”为主题,围绕“欢腾畲乡、春回畲乡、喜满畲乡、印象畲乡”等篇章,全方位展示青街畲族乡地域文化、畲族民俗文化。

  “‘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是弘扬民族文化、扩大文化交流的盛会,已经成为温州地区最具影响力、最具代表性的民族风情旅游节之一。”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表示,温州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重回平阳举办,将进一步提高平阳畲族风情旅游的吸引力、凝聚力、竞争力,进一步打响平阳民族民俗文化旅游品牌。

  平阳县青街畲族乡自然风光旖旎,民俗风情浓郁,是浙江省十八个、温州市七个民族乡镇之一。据该乡党委书记钟方转介绍,乡里1万多总人口中畲族人口近3000人,占了近3成。

  30日,平阳县青街乡桃红柳绿,山欢水笑。游客一进村内,几位身着传统民族服饰的畲族姑娘就献上彩带,并敬上本地特有的药茶。走进村里,几位畲民在编织彩带,还有水上畲歌表演、碇步走秀等等,让赶赴“三月三”约会的游客们兴致盎然。

  “第一次感受到这么浓郁的畲乡风情,这里气氛很好,真的很不错。”温州游客陈林然这次体验了不少民俗活动,仍觉意犹未尽。

  据悉,近年来青街乡紧紧围绕“生态”、“古村落”、“畲乡”三大优势,挖掘畲族风情资源,发展民俗特色旅游,让百姓增收致富。目前,该乡共有特色农家乐3家、精品民宿4家,每户年平均收入达20万元以上。

关键词:浙江,旅游节,三月三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