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承德旅游:从“山庄时代”迈向“全域旅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3-27 08: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柔媚多姿的雪后山庄、狂野激情的坝上雪原、绚丽多彩的皇家灯会……到处都是游人往来、欢声笑语。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承德这座塞外山城变得格外红火热闹,无数的游人慕名而来,争赏冰雪季承德的风采。

  品鉴紫塞山水,再书风光传奇。从2011年年接待中外游客169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6亿元,到2016年年接待中外游客456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7.4亿元,承德旅游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大到优的历史跨越,实现了在探索中发展、调整中提升的华丽嬗变。

  近年来,我市跳出传统观光游发展模式,以建设国际旅游城市为统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强力推动“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加快实现文化旅游产业从“山庄时代”到“全域旅游”的新跨越。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从山庄外庙的一枝独秀到紫塞大地的百花齐放;从“避暑胜地”的一季旅游到“春娇艳、夏清凉、秋缤纷、冬水墨”的四季美丽,承德旅游步伐坚实、足音铿锵,正朝着建设国际旅游城市阔步前行。

  打造旅游人气产品,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6年9月5日,在2016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我市荣获2016亚洲旅游“红珊瑚”大奖,成为亚洲最受欢迎的七个旅游城市之一。这是对我市处处是景、四季美丽的肯定。

  春夏秋冬皆自在,风花雪月任逍遥。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我市提出以建设国际旅游城市为统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加大景区建设力度,将全市域作为整体景区,进行全要素、全产业、全过程、全行业、全部门的打造。努力摆脱过度依赖山庄外庙的传统观光游发展模式,积极搭建全域旅游路径,实现“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体验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的转轨转型。

  “在承德一路走来,风光美不胜收。”来承德旅游的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有个避暑山庄,这一趟玩下来才发现,承德处处是景儿。”

  围绕核心景区,深挖旅游资源,实现处处是景。我市不断做强以山庄外庙、京承皇家御道旅游带、燕山环京津国际休闲旅游带等“一心、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重点旅游资源。围绕核心景区进一步加快特色小镇建设,重点打造“热河温泉小镇、皇家猎苑小镇、草原马术小镇、天文观星小镇”等15个特色小镇,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多点支撑。同时,进一步做好乡村旅游发展,争列省级旅游精品村,集中打造46个旅游精品美丽乡村。

  围绕冰雪资源优势,开发冬季旅游产品,实现四季美丽。我市处处都是冬季旅游资源,处处都能发展冰雪运动。全市编制了“冰雪运动旅游产业规划”,重点建设金山岭、大黑山、崔梨沟、茅荆坝四大滑雪场,积极发展冰瀑、冰球、冰橇、冰壶、冰尜等冰嬉项目,加快把承德打造成“北冰南移的桥头堡”。

  以“生态”为主轴,推进“旅游+”跨界融合

  “如果不是天气原因,我是真舍不得这块充满诗意的风水宝地呀,在这里住我能多活20年。”去年秋天,来自天津的王秋生在兴隆县楚榆沟村临走时难舍难离。

  “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兴隆县利用生态优势,积极发展休闲康养旅游,吸引很多京津游客来生活居住,仅楚榆沟村不到两年就入住京津游客400多户。

  “发展全域旅游,不是‘围起山水建景区、拉起栏栅卖卖票’这么简单,而是要使旅游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相融相盛,产业链条全域化,向‘区景一体、产业一体’转变。”承德旅游局负责人表示。为此,我市正以生态旅游为主线,推进旅游业与工业、农业、林业、水务、体育、文化等行业的全面融合发展,打出了一套“旅游+”的融合发展“组合拳”。

  “旅游+文化”。把丰富厚重的文化元素,贯穿于产业发展全过程,渗透到休闲体验各环节,与文化挖掘、文化展示、文化经营结合起来,打造一批精品文化项目,发展一批文化主题公园,开发一批文化演艺产品。

  “旅游+科技”。把科技元素、时尚元素和创意元素与承德文化旅游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既能够体验现代科技,又能够受到知识教育。

  “旅游+生态”。利用生态优势开发森林游、草原游、山地游、河谷游等,满足游客回归自然的愿望和需求。

  “旅游+休闲康养”。与国学文化、热河中医药康养文化、生命医学大健康产业相结合,把承德打造成为“青年养心、中年养身、晚年养老”的高品质目的地。

  “旅游+体育竞技赛事”。把体育赛事植入景区景点当中,包装打造成热门旅游产品,用体育来“聚人气”“招财气”。

  大融合,形成大产业;大融合,带来新突破。随着我市旅游业与农业、体育、文化等产业的融合,我市旅游产业体系日趋多元化,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日益提升。

  以优质服务为“揽客金牌”,为全域旅游构建全方位保障

  来自内蒙古赤峰的游客刘嘉新是通过网上预定的方式到我市旅游的,他认为这种旅游方式不但便捷,而且在价格上也有优惠。“鼠标一点就能到承德泡温泉,实在是太方便了。”刘嘉新说。

  为了让风景更美更精致,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我市正在全力补短板、强基础,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不断加强旅游综合服务能力。

  完善旅游交通网建设,构建起“快旅慢游”的现代化“四级旅游交通体系”。依托高速公路网、铁路网及国省干线构成“骨干路网”;大力推进县、乡主干道网络和景区连接路网建设,畅通景区道路“最后一公里”;加快景区内的“道路环线”建设,增强景区的可进入性;完善景区景点的“人行步道”建设,为游客提供步行和骑车的绿色通道。

  做好旅游服务网建设,提升“柔性化、人性化”服务水平。引进一批国际知名酒店,提高对高端客源的吸引力。加强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到2018年,全市新建、改建停车场60个;市区建设1处大型旅游集散中心,各县区新建或改建1—2个旅游集散中心。狠抓“厕所革命”,确保城市厕所、景区厕所和乡村旅游厕所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厕所进屋、洗浴进屋”,真正让游客住得干净、吃得放心、玩得开心。

  建设“智慧景区”,推动“智慧旅游”。抢抓大数据和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充分运用新媒体、新网络和新一代IT技术,加快全市“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云服务平台和旅游大数据网”建设,创新旅游预订、咨询、电子支付等数字化方式,确保“十三五”末实现全市全覆盖。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在推进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中,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巨轮,风帆正起,乘风破浪,向着新的目标不断前进。

关键词:避暑山庄,承德,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