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为打破景区“终身制”叫好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7-03-24 09:41: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媒体报道,北京4A级景区中华民族园经复核被摘牌后,在其官网首页刊登致北京市旅游委的公开信,称处罚决定“官僚”“不负责任”。北京市旅游委随即回应称,景区指责不负责任,作出的摘牌处理是打破“终身制”,加强动态管理的常规举措。

  这番嘴仗中的是非暂且不论,单就打破景区“终身制”这一做法,笔者认为应该叫好。A级景区评定的初衷,本为提升景区服务质量。而如今,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A级景区越来越多,很多质量却没跟上。不少挂着A级牌子的景区,有着名不副实的里子,对待游客颇为“任性”:停车困难、秩序混乱、门票价格不低、服务水平不高、宰客问题频现……让游客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景区质量滑坡,摘牌就是理所当然。

  能够“摘牌”,才有约束。很多A级景区之所以愈发名不副实,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个别经营者把景区等级视作“金饭碗”,把A级招牌当作“终身制”。在他们利益权衡的天平上,冲A时可以不管不顾、大肆砸钱,在修路、盖楼、建景观等硬件上忙得不亦乐乎;一旦申请成功,便只顾忙着收门票而把游客体验抛在脑后。对此,国家旅游局适时拿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明确了景区评定的“退出机制”,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掀起了一场最严景区“整肃风”,全国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丽江古城等多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这剂一票否决、秩序混乱就摘牌的药方,可谓是对症良药。

  保证景区服务质量,不能止步于事前的资格审查,更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如果无论服务好坏,“金饭碗”照捧,景区自然没有改进的积极性;能够摘牌,对游客是个交待。牌子名副其实,才有公信力,对游客才有参考价值。此外,能够摘牌的同时,还要科学“挂牌”。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A级景区评定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存在重硬件、轻软件,重客观条件、轻游客评价的现象。更加合理、科学的景区评级体系,应该朝着赋予游客更多话语权的方向努力。

  当摘牌成为制度常态,就会成为管理部门动态监管、倒逼景区提升服务质量的一把“利剑”。我们期待,打破“终身制”能够让景区分级管理制度更加有效运行,让游客享有更加舒心和放心的景区环境。王迎

关键词:打破|景区|终身制|摘牌|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张晓林

相关新闻